当前位置: 首页>拉萨概况>图片滚动

蓝天绿水白云 幸福拉萨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2-05-22 作者: 来源:

   

   

    拉萨是一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高原古城,这里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和得天独厚的旅旅游资源。当您站在高原仰望天空感受明净、高远和圣洁的神韵时,您是否感动于拉萨人民的那一份真诚?是否钦羡于拉萨人民的那一份幸福?那就带您走进西藏、走进拉萨,感受这里的真诚和幸福。
    拉萨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她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畔,海拔3650米。拉萨”在藏文中为“圣地”或“佛地”之意,长期以来就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1960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拉萨为地级市,1982年又将其定为国家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高原古城拉萨以其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新鲜的空气和令人赏心悦目的环境给八方来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纳木错是喜马拉雅山运动凹陷而形成的巨大湖泊,现存的湖滨平原牧草良好,是天然的牧场,每当夏初,成群的野鸭飞来栖息,繁殖后代。纳木错,是藏语“天湖”的意思。它位于拉萨市以北当雄、班戈两县之间。南侧是雄伟壮丽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北侧是起伏和缓的藏北高原。大约在距今200万年以前,地壳发生了一次强烈的运动,青藏高原大幅度隆起,岩层受到挤压,有的褶皱隆起,成为高山,有凹陷下落,成了谷地或山间盆地。纳木错就是在地壳构造运动陷落的基础上,又加上冰川活动的影响造成的。早期的纳木错湖面积非常辽阔,湖面海拔比现在低得多。那时气候相当温暖湿润,湖水盈盈,碧波万顷,就如同一个大海。后来由于地壳不断隆起,纳木错也跟着不断上升,加上在距今一万年以来,高原气候变得干燥,湖水来源减少,湖面就大大缩小了,湖泊则被抬升到现在的高度。
    大昭寺:西藏最辉煌的一座吐蕃时期的建筑,寺内供奉着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这里被佛教信徒视为最为神圣的地方。然后逛拉萨最古老的街道—— —八廓街,这里是琳琅满目的当地土特产品。它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
    传说大昭寺寺址最早是一片湖,松赞干布曾在此湖边向尺尊公主许诺,随戒指所落之处修建佛殿,孰料戒指恰好落入湖内,湖面顿时遍布光网,光网之中显现出一座九级白塔。于是,一场以千只白山羊驮土建寺的浩荡工程开始了。
大昭寺共修建了三年有余,因藏语中称“山羊”为“惹”,称“土”为“萨”,为了纪念白山羊的功绩,佛殿最初名为“惹萨”,后改称“祖拉康”(经堂),又称“觉康”(佛堂),全称为“惹萨噶喜墀囊祖拉康”,意即由山羊驮土而建的。“大昭”的名字据说与始于15世纪的“传昭大法会”有关。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的布局格式。
    经历代多次整修、增拓,逐形成了如今占地25100余平方米的宏伟规模。大昭寺不仅仅是一座供奉众多佛像、圣物以使信徒们膜拜的殿堂,它还是佛教中关于宇宙的理想模式坛城(曼陀罗)这一密宗义理立体而真实的再现。在大昭寺的正门口处前面,有三根石柱。一根石柱上用汉藏两种文字刻着公元823年签订的唐蕃会盟书。
    四大著名景点会让您感到震撼。拉萨的旅游景点不论是历史产物还是自然风光都透着一股神韵,让不少游客为之向往。目前全世界游客来拉萨的第一件事就是游览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的。在拉萨海拔3,00多米的红山上建造了999间房屋的宫宇。宫堡依山而建,全部为石木结构,5座宫顶覆盖镏金铜瓦,金光灿烂,气势雄伟,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被誉为高原圣殿。
    由于这里终日阳光普照,故称东、西日光殿。布达拉宫,它也是西藏最大的文物博物馆,分为红宫和白宫两部分,宫中保藏有大量的珍贵文物和精美壁画。
    拉鲁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总面积6.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45米,是典型的青藏高原湿地,属于芦苇泥炭沼泽。这里湿润的气候和丰美的水草在高原上十分难得,每年引来大批赤麻鸭、黄鸭、西藏毛腿沙鸡、斑头雁、棕头鸥、戴胜、百灵和云雀等各种野生鸟类,另有少量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颈鹤在此嬉戏。
    这处世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也是中国唯一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1999年5月,拉鲁湿地被批准为区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拉鲁湿地管理站成立;2005年8月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拉萨的“大氧吧”。
目前,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乘汽车或者是乘火车进藏,欣赏一路的高原景色,走进这古老而又文明的城市。五条线路分别是青藏线、滇藏线、川藏(南)线、川藏(北)线、新藏线。
    青藏路线,从西宁(或兰州)—— —格尔木—— —五道梁—— —唐古拉山口—— —那曲—— —拉萨。这条线是五条线路中最好的一条,也是初次进藏者首选的线路。在格尔木西藏办事处有很多班车可供选择,卧铺车比较便宜,也可选择小巴,速度快。另外如果想慢慢欣赏青藏线沿途风景,也可以自驾一辆轿车,,坐在驾驶室悠哉悠哉地进藏,也是别有一番趣味。
    滇藏线,由昆明—— —丽江—— —香格里拉(原中甸)—— —德钦(梅里雪山)—— —邦达—— —八宿—— —波密—— —八一—— —拉萨。这条线沿途风景优美,但需要包车或者分段搭车。八一—— —波密,盐井—— —德钦,这两段路雨季时常有塌方或泥石流,全线需视天气、路况、车况,行程在5—— —15天左右。
     川藏(南)与川藏(北)线,成都—— —康定—— —新都桥—— —理塘—— —芒康—— —邦达—— —八宿—— —波密—— —八一—— —拉萨。以及成都—— —康定—— —新都桥—— —甘孜—— —德格—— —昌都—— —丁青—— —那曲—— —当雄—— —拉萨。
     新藏线,国道219段。拉萨至喀什,国道318/219,全长2424公里,途中经日喀则—— —拉孜—— —萨嘎—— —仲巴—— —巴噶(神山)—狮泉河。国道219段沿线由狮泉河—— —日土—— —多玛—— —界山达板—— —泉水沟—— —大红柳滩—— —三十里营房—— —麻扎达板—— —库地达板—— —普萨—— —叶城—— —喀什。
游客在观看布达拉宫前的“切玛盒”。本报记者龙俊霖摄 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调研拉萨旅游。
本报记者程朱荣摄副市长马新明在旅行社调研。本报记者龙俊霖摄游客在大昭寺广场旅游。本报记者程朱荣摄游客在购买纪念品。 本报记者程朱荣摄市委副书记、市长多吉次珠在调研拉萨旅游。本报记者程朱荣摄 自治区副主席多托检查“中国旅游日”拉萨旅游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