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自治区地勘局坚持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
“四抓四促”推动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4 作者:王艺霏 来源:西藏日报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地勘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四抓四促”为抓手,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抓阵地建设,促思想提升。自治区地勘局结合野外地质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人员高度流动分散、作业机动灵活等特点,创建主题教育党员野外作业示范岗和先锋岗,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积极发挥野外“帐篷支部”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该局要求凡正式党员达到3名以上的项目组,均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以推动地勘主业为主线,采取项目负责人带头学、技术负责人示范学、普通党员比拼学等方式,迅速在全局140个野外项目组433名地质队员中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地质队员的工作和生活,力促地质队员的思想境界再提升。

抓活动载体,促党性坚定。自治区地勘局组织人员前往日喀则、山南、昌都等市,开展分散安置(离)退休老同志、家庭困难遗属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和主题教育宣讲,组织30名老同志赴云南疗养、休养,将党的温暖送到老同志和家庭困难遗属的心坎上;召开全局青年骨干座谈会,表彰先进树典型。座谈会上大家聚焦主责主业谈感想、谋思路、话未来,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奋进力量;组织参观“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廉政警示教育展览,做到警钟长鸣。各野外项目组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就近就便组织开展沉浸式体验学习。西藏矿产地质志续编与产品服务项目组组织前往阿里地区改则县进藏先遣连纪念馆,开展“重走红色故地·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聆听革命英雄故事,追忆先烈光辉历程。

抓调查研究,促实干担当。自治区地勘局党组班子成员以能力提升年和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进年为契机,立足地勘行业实际,率先垂范,认真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求,围绕提升干部职工综合能力素质、地质工作装备现代化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等课题,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该局党组班子成员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野外项目一线,问需求、谈合作、摸实情、破难题、话发展,掌握最基础的资料、获取最全面的信息、了解最真实的民意,找准问题切入点,全面准确深入研判问题根源所在,从责任落实上找差距、从担当作为上看不足、从宗旨意识上求转变、从长效机制上抓规范。

抓地勘项目,促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地勘局坚持主题教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紧扣地质工作先行性、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职能定位,主动配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编制西藏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可行性报告,先后4次前往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沟通对接西藏新一轮找矿工作等,全力以赴推进西藏找矿工作;完成区调、矿调、边境地区资源勘查等8个局管项目实施方案评审工作;支持羌塘油气资源勘查工作,布设2个钻孔,累计进尺200余米;落实阿里札达县4处安置点勘测定界及岩土工程勘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自然资源调查项目;开展昌都、林芝、阿里等6个市地普适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评审、招投标等工作;完成拉萨南北山绿化配套水利工程,造林1394亩,完成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