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公示公告

夏季谨防食用野生菌中毒
我市发布《食用野生菌中毒预警提示》

发布时间:2021-07-29 作者:赵耀铁 来源:拉萨日报

7月28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食用野生菌中毒预警提示》(以下简称《预警提示》)。

《预警提示》指出,我国已报道的毒菌约有480种,含剧毒可致死的有40多种。科学研究已经证实不同种类的毒菌所含毒素种类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尽相同,因此,依据民间流传的所谓“辨别经验”,并不能确保避免误食有毒野生菌导致中毒。

一般发现的野生菌中毒症状有胃肠中毒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肝脏损害型等,而肝脏损害型最为凶险,致死人数最多,其典型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

关于常见无毒野生菌和有毒野生菌的识别以及正确食用野生菌的方法,民间流传着不少“土法”,消费者可借鉴参考,但主要还是应通过查看相关书籍、查询相关官网等方式进行科学了解,学会基本的科学鉴别方法和烹饪加工知识,确保安全选择、加工和食用野生菌。

《预警提示》要求,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等群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野生菌类,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格把好食用野生菌采购关,建立和掌握野生菌中毒应急预案及处置流程,严格执行先用沸水煮漂等安全的烹调加工方法,并留样备查,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

《预警提示》提醒,广大群众不要随意采摘、出售、购买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霉变或幼小难辨识的野生菌。烹调加工野生菌时,不要凉拌食用,不要多品种混合加工,加工时要炒熟煮透后再食用。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反应时,应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