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领导活动

白玛旺堆赴林周县调研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时强调 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赵慧 来源:拉萨日报
  

  4月7日,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赴林周县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旁多乡达龙村牦牛短期育肥基地、达龙村村委会等地调研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亲切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并深入到海拔4500米以上的达龙村巴布组,实地了解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把脱贫攻坚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和旁多乡达龙村牦牛短期育肥基地,白玛旺堆边走边看边询问,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及项目建成投产后的运营管理安排等情况。他强调,产业是发展之本、富民之源。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对推动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区域经济和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有重要意义,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发挥优势、聚焦主业,齐心协力推动特色农牧业发展,建立健全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每个项目都能带动群众增收;要加强项目管理,强化科技支撑,同步做好牦牛繁育、育肥等工作,探索将天然放牧和饲养育肥相结合,不断提升养殖水平和产业效益,走出一条现代农牧业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精细化经营的新模式;要立足自身实际,精准定位市场需求,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进一步打响热振、达龙牦牛品牌,依托“互联网+”探索“智慧牧场”发展新模式,构建网络预约、私人订制的销售平台,做好牦牛产地认证,打通供销环节,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

  基层群众的衣食住行,白玛旺堆一直牵挂在心。他先后来到牧民群众达珍、岗组、阿旺仁青、次仁顿珠家中,与他们促膝交谈,逐条逐项询问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群众一起算家庭“增收账”。“家庭年收入有多少?”“各种政策性补贴都享受到了吗?”“家中还有哪些困难?”“孩子上学的情况怎么样?”白玛旺堆问得格外仔细。牧民群众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一作答。当得知牧民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依靠自身努力,日子越过越好,并自愿申请退出贫困户时,白玛旺堆十分高兴。他鼓励大家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记在内心深处、指导生产生活,在党的惠民政策帮助下,彻底摒弃“等、靠、要”思想,立志气、断穷根,学习增收本领,拓宽致富渠道,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达龙村委会,白玛旺堆与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围绕培育壮大畜牧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改善村居环境、解决民生关切等,听取意见建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白玛旺堆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组织农牧民群众联合放牧、培育养殖大户等方式,积极探索农牧业规模化经营新路子,将农牧区富余劳动力充分释放出来,拓展农牧民增收致富新空间;要坚持“志智双扶”,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树立起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依靠辛勤的劳动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要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凝聚起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护生态的强大正能量;要高度重视“三农”队伍建设,精准对接职校培养和基层需求,不断壮大乡村农牧专技人员队伍,为农牧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人才支撑;要借鉴奶牛养殖“万户百场十中心”的经验,加快构建牦牛现代养殖产业体系,科学推广澎波半细毛羊“半设施、半放养”模式,着力提升现代牧业发展水平;要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宣传教育,让群众更加明白惠从何来、利在何方,永远铭记党的恩情,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筑牢“我要稳定”的思想根基;要从基层做起,摸清高校毕业生就业底数,做精做细做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引导工作,鼓励更多大学生返乡创业,投身“双创”大潮,参与乡村振兴,为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贡献智慧力量。

  市委办公室、市扶贫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