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干部人事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聚焦党性继续前行 ——拉萨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7-09-01 作者:姜 艳 来源:拉萨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拉萨市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融入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新常态,不断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的新思路、新对策,推动学习教育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创新形式 做学习教育的进取者

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年龄分层大、健康程度不同、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等特点,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标准,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治藏方略等主要内容,按照五个精准的要求聚焦党性精准开展学习教育,确保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参与学习,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都能得到有效锻炼和提高。

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内容汇编成册制作成书籍、刻成光盘发放给每一名老干部,保证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学有资料、学有方向、学有保障;针对离退休干部居住较为分散,部分党员年龄偏高、体弱多病等实际,各退休干部党支部指定一名委员作为联络员,通过送学上门等方式,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达到100%;开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X”学习法,每月召开2次集中学习会、每名党员按照统一要求开展自主学、讨论学、问答学、观看爱国影片学,统筹安排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学习教育。通过各种形式有效地开展学习教育,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正能量作用更加积极主动,遵守党纪党规传播主旋律的自觉性更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听党话,跟党走意识明显增强。

积极整改 做学习教育的落实者

围绕包含居住在区外的离退休干部在内的全市11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针对在2017年初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中查摆梳理出的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坚持不到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党费收缴不规范等5个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查找出的问题在今年年底保质保量地完成整改。

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交流、讲授辅导、微信平台等形式,坚持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学习教育,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严肃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确保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积极主动通过三会一课加强自身的学习教育;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员缴纳党费的形式,采取个人缴费+委托缴费+支付平台等形式拓宽党费缴纳渠道,确保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每月按时足额自觉缴纳党费,进一步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观念,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严格制度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学习制度,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合格

保持本色 做合格党员的践行者

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社会阅历深、工作经验丰富等独特优势,积极发挥余热,主动担当起所在村(居)、社区的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换届风气监督员、双联户联户代表等职务,用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年轻干部做好表率示范。

在日常生活中,离退休干部党员以身示范在维护社会稳定、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等方面积极发挥带动作用,自觉参与到全市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中,教育引导家人和周围朋友远离各类宗教活动,追求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幸福生活。截至目前,结合老干部的专业特长、自身意愿、群众推选等方式,全市先后聘请700余名老干部担任校外德育辅导员、市民族团结宣传员、市民服务中心督导员、市公安局特邀监督员、市环保督查员、街道(社区)安全员、非公党建指导员等职务。

老有所为 做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理想信念坚定、群众基础深厚、知识储备丰富的优势,最大限度地释放蕴藏的正能量,自觉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建言十九大活动,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分享西藏和平解放的红色历史、慰问演出、书法摄影展、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传播中国好声音,进一步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组织拉萨市老年艺术团赴各县(区)开展慰问演出活动,通过嘹亮的歌声、激情的朗诵、优美的舞蹈,把社会主义新西藏一系列发展变化展现在人民群众面前,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举办同心共筑中国梦书画摄影展,引导离退休干部通过自己的书画和摄影作品展现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和前进方向,营造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举办老干部喜迎党的十九大趣味性运动会,进一步展现老干部老当益壮、奋斗不息、永葆活力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老同志学习,以广大老干部为榜样和标杆,奋力做好新的历史条件下拉萨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