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布厅>干部人事

不辱使命 不负人民—访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张慧

发布时间:2017-09-24 作者:王珊 刘枫 来源:西藏日报
  

        这是一份恪尽职守的答卷,这是一种以民为本的情怀:五年来,制定地方性法规5件、立法制度4件,审查备案政府规章24件;听取工作报告15个、专项报告60余个,对26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组织和参与各类执法检查、调研80余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88人次。

  一件件法规的出台,一件件议案建议的督办,一项项监督的开展,一项项创新举措的实施,人们可以聆听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中铿锵的足音。近日,记者专访了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张慧。

  张慧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人大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大局意识,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在提高立法质量上不断发力,在提高监督实效上持续用劲,在决大事议大事上依宪依法,在关注民生上用心用情,迈出了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坚实步伐。

  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强化立法基础,编制了《拉萨市十届人大常委会20132017年五年立法规划》,涵盖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治理、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确立了立法规划的总体格局。完善地方法规体系,在重点领域制定了6部具有地方特色的法规条例,如《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开创了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拉萨市老城区保护条例》以法治的正义赢得了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拉萨市古村落保护条例》标志着拉萨市古村落保护进入了法制轨道。

  着力增强依法监督实效。第一是强化行政监督,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强化司法监督,促进公平正义。第二是强化工作监督,围绕经济发展听取和审议了多个经济发展报告,推动了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适时开展检查和询问,并跟踪问效,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围绕民生保障听取和审议相关报告,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审议和询问环节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取常委会牵头、专委会执行、三级人大联动、人大代表参与的方式,对食品安全法、职业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城乡规划法等26部法律法规在拉萨市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全面检查,参与全国人大和自治区人大各类执法检查50余次,有效促进了法律法规在拉萨市的贯彻实施。第四是广泛开展专题调研,五年来安排立法调研5次,《拉萨市物业管理条例》因调研充分,被誉为拉萨市历年来最为规范、质量最好、操作性强的一部地方性法规;关于基层维稳工作、强党固基扶村工作、精准扶贫推进情况的重点调研,向拉萨市委提供了全面详实的报告,得到高度重视和肯定,并予以采纳。

  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保证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出席代表大会,审议和表决各项议案、报告。五年里组织代表250多人次参加履职活动、100多人次开展调研和视察,培训代表1425人次。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从交办、办理、督办三个环节采取措施,保证代表议案建议件件有回音、有落实、见成效。五年来,共办理市级人大代表议案14件,建议、批评和意见623件,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达到95%。按照有牌子、有房子、有专人、有经费、有设备、有制度的“六有”要求,创建“人大代表之家”73个,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的全覆盖。按照新形势的要求,结合拉萨实际,围绕县(区)、乡镇(街道)人大健全组织机构、规范履职内容、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履职保障,努力推动基层人大建设,圆满完成了三级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目前,拉萨市共有新一届三级人大代表352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