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友才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2023年第二次会议时强调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以更高更严更新更实的要求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王强出席

发布时间:2023-11-13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11月10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肖友才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2023年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君正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要求,听取了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相关文件贯彻落实和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对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进行部署。

市领导王强、张春阳、马文清、达瓦、赤来塔吉出席。

肖友才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全市上下特别是审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区党委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以更高、更严、更新、更实的要求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肖友才强调,发现问题不整改,远比不发现问题更严重。要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意识,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既要真认账、更要理旧账,确保按时限要求把问题整改到位。

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把“利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信任审计、积极支持审计、主动配合审计。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深挖细查根源、亲自督办整改、从严把关落实,确保问题真改快改、严改实改。

要用好成果。打好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作“组合拳”,把审计与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结合起来,与领导班子考核和干部选拔使用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着力推进以审促改、以审促管,进一步彰显审计成效。

要建章立制。把所有政府性工程建设项目纳入审计范围,建立重大工程跟踪审计和复审制度,把审计这把“利刃”擦得更亮、磨得更快,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要严明纪律。制度规矩一旦制定就必须严格执行,各级各部门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原则、按制度、按程序办事。严明整改工作纪律,对整改不到位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