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肖友才讲话 赵辉年主持 王明哲陈静出席

发布时间:2023-12-09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12月8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这是大会现场。拉萨融媒记者 巴桑次仁 摄

12月8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这是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肖友才出席并讲话。拉萨融媒记者 巴桑次仁 摄

12月8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肖友才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把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抓得更好、抓得更实、抓得更有成效,全力推进美丽拉萨建设。

市委副书记赵辉年主持,王明哲、陈静、贺鹏、尼玛、占堆、普卫东、张定成、张永林、王慧、徐海、张春阳、格桑次旦、马文清出席。

肖友才指出,时隔5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再次召开,规格极高、成果丰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世界观、又有方法论,既是路线图、也是任务书,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又一个新的重要里程碑。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作出了“五美”的最新部署,是我们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精准指导。

肖友才指出,过去5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全方位进步,党的领导更加有力,环境质量更加优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保护更加系统,绿色转型更加主动,创建成果更加丰富,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河山更加多姿多彩。同时,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形势不容乐观,存在的工作合力尚未形成、基础短板尚未补齐、监管能力尚未到位、绿色转型尚未落实等问题不容忽视,要有正视问题的态度和勇气、解决问题的本领和担当,紧盯不放、加快解决。

肖友才强调,今后五年是美丽拉萨建设的“黄金期”,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保持定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拿出首府城市干部的精气神,在美丽拉萨建设上再加把劲、多出点招、多添些彩。

要建好“一个高地”。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抓好“一法一条例一实施方案”落地落实,探索创新举措,抓住特色亮点,加快构建具有拉萨特色的“五地一体系”,力争在全区率先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要写好“两篇文章”。既写好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双碳”行动,加快绿色生活方式形成,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也写好高水平保护这篇文章,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意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大生态修复监管力度,加大生态产业培育力度,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要抓好“三项行动”。持之以恒抓好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下足“绣花功夫”、做活“精细文章”,确保走深走实、大见成效。持之以恒抓好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下大力气解决好“家门口”的噪声、油烟、恶臭等急难愁盼问题,让各族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行动,在总结典型经验、推广特色亮点上下更多功夫,同步创建更多“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要干好“四大工程”。干好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实施拉萨河流域直孔至雅江汇口段生态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与修复、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干好绿满拉萨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高质量实施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统筹推进好城市绿荫行动和庭院绿化行动,努力让城市“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干好以水兴城工程,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持续优化水系空间布局、加强滨水空间利用,努力打造水城相融、人水相依的“高原水文化城市”。干好基础补短工程,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加快补齐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生活污水、危险废物等处理能力短板。

要做好“五类保障”。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美丽拉萨建设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责部门、相关单位要分工合作、协调联动。强化要素保障,统筹各领域资源,打好法治、政策、科技等“组合拳”。强化安全保障,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强化底线思维,守牢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生态保护和生物安全底线。强化队伍保障,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强化监督保障,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考核力度,严格整改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严肃追责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人和事。

赵辉年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肖友才书记的讲话系统部署了新征程全面推进美丽拉萨建设的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美丽拉萨建设安排部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区前列,在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上当好排头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人大、政府、政协地级领导同志,市直各部门、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主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