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拉萨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努力开创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肖友才讲话

发布时间:2023-12-26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12月25日,中国共产党拉萨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肖友才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拉萨融媒记者 玉珠多杰 摄

12月25日,中国共产党拉萨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这是会议现场。拉萨融媒记者 多吉吉布 摄

全会听取并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抓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系统部署了明年工作

12月25日,中国共产党拉萨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肖友才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督导组副组长达桑到会指导。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并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抓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系统部署了明年工作。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紧紧围绕当好“七个排头兵”,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苦干实干、加力奋进,全市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全会指出,当好“七个排头兵”是拉萨作为首府城市的奋斗目标,要把“生态立市、文化兴市、产业强市、依法治市、稳定安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原则,精准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为高质量发展擦亮底色;把文化作为兴市之魂,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文脉;把产业作为强市之要,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把法治作为治市之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把稳定作为安市之基,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奋起直追、跳起摸高、自加压力,全力抓好“十项工作”,奋力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体现到讲忠诚、讲规矩、讲落实各环节各领域,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力以赴保稳定,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决打赢反分裂斗争“主动仗”、打好民族团结“组合拳”、打牢应急管理“基本盘”,牢牢守住“不出事、不添乱”的底线。要提质增效上项目,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和“抓大不放小”的理念,抓紧抓实项目工作各个环节,完善项目“储备库”、做足前期“基本功”、跑出建设“加速度”。要发挥优势强产业,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做大经开区、高新区、文创园区“三个功能区”,做优数字经济区、金融商务区、综合保税区、市民休闲区、夜间经济区“五类业态发展区”,做强绿色工业和旅游、文化、金融、生态、服务、物流、农牧、外贸“九大产业”。要尽心竭力惠民生,拓宽渠道促进群众增收,积极回应群众最关切的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要坚定不移护生态,注重保护修复、污染防治、绿色低碳,把生态文明旗帜竖起来、把生态文明示范创起来、把生态文明高地建起来。要蹄疾步稳推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支持发展民营经济,不断以新体制应对新矛盾、以新机制防范新风险、以新动力激发新潜能。要持之以恒优环境,用硬措施优化全市城乡环境、营商环境、招商环境,努力使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生活舒心成为拉萨的“金字招牌”。要聚焦全局学市地,放眼全局、虚心学习、深化合作,以拉萨一域之光为全区大局添彩。要坚持不懈抓党建,抓好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会要求,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高质量完成。要强化领导,完善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集体研究和请示报告等制度。要提升能力,加强对经济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抓经济的行家里手。要提振精神,鼓足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提升战斗力,以强烈的担当干事业、抓发展,做到有职有权有尊严。要强化执行,全面提升各级干部执行力、落实力,说了就干、定了就办,提高工作效率、取得工作实效、干出工作成绩。要勇于创新,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方式,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拼出一流业绩。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汇聚一股气,努力开创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