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友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致辞复信精神 听取全市 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4-02-05 作者:范江英 来源:拉萨日报

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肖友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致辞、复信精神,王君正书记近期有关讲话、批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肖友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是指导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汇聚一股气,推动拉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扛起主体责任,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推动解决问题、持续改进作风、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抓好落实,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要学习宣传贯彻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采取有力举措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快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十届市委第四轮、五轮巡察工作。

肖友才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拉萨能发展什么样的新质生产力、怎么样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个课题,充分发挥北京、江苏援藏资源优势,主动作为、积极谋划,推动新质生产力和传统生产力融合发展。

肖友才强调,要融会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维护稳定、民生改善、城市治理、科技创新等工作,特别是要坚持“文化兴市”,全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文化品牌,更好以“拉萨文化”塑造“文化拉萨”。

肖友才指出,安全生产“一失万无”,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紧盯液化气瓶、天然气、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纵深推进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坚决维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肖友才指出,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要拧紧责任链条、强化压力传导,深入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行动,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树立求真务实导向,重点整治“文件多、会议多、检查多”等突出问题,用好反向评价机制,通过以下看上推动更好为基层减负。

肖友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王君正书记近期讲话、批示和在拉萨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紧盯春节、藏历新年这一关键节点,抓好维稳工作,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加强督导检查,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制度,落实落细维稳安保措施,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做到矛盾化解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抓好经济工作,统筹推进消费拉动、工业生产、项目前期等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经济发展“不打烊”。各级党委(党组)要对照“扛红旗、争第一”的要求定期研究,查不足、补短板。抓好民生工作,做好水电气以及通信保障、困难群众关心关爱等工作,特别是要加强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确保数量充足、品类丰富、质量可靠、价格平稳。要做好氛围营造,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多措并举让年味浓起来。抓好过节纪律,加大节日期间监督执纪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风清气正过“廉”节。

肖友才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自治区第二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把整改一个问题、健全一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贯通起来,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