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26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部署要求 以孺子牛拓荒牛 老黄牛精神 推动拉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严金海主持会议

2月2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的指示要求,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和中央巡视反馈会议、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日理万机,在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依然不忘向全国人民拜年,心中始终牵挂着全国人民、身体力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看齐、紧跟的旗帜和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稳中求进,围绕“四件大事”,扎实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推动拉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精神,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党史教育的高度重视,对革命老战士的深情关怀。革命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党的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历史一再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现阶段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在庆祝我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要求,立足拉萨实际,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创新载体、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三更”专题教育和“三新”大学习大讨论等活动统筹好、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确保拉萨学习教育活动独具特色、务实管用,始终在全区走在前列、作表率。会议要求,要抓紧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挖掘整理好拉萨红色资源、优良革命传统、先进典型、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教材、提供丰厚滋养,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把党史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督促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建立邀请社会人士列席旁听制度,强化监督、提出意见。会议决定,每年3月常态长效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治国理政的突破和先导,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推进改革。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抓手,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争取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

会议研究通过《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指出,保护市场主体、培养企业家是拉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按照《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质量,真心实意、干干净净服务好支持好企业发展。

会议研究通过中共拉萨市委员会关于《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和自查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成立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和自查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抓好落实,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实领导小组力量,开好全市巡视整改动员大会。

会议安排了拉萨市迎大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要求抓紧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大庆活动总体方案和各专项小组具体方案,明确各自工作职责、任务分工、牵头领导、配合单位,组织实施好系列工程项目,营造大庆浓厚氛围,抓好重点具体工作,确保大庆活动优美、现代、幸福、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拉萨市“七一勋章”、全国“两优一先”和全区“三优一先”推荐名单等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