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坚决把党中央科学决策、区党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用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发布时间:2021-03-16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的指示要求,近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近期重要会议、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结合拉萨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脱贫攻坚的波澜壮阔历程,庄严宣告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明确提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要求,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性质宗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紧密结合拉萨实际,用好稳定帮扶政策,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发扬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将脱贫攻坚累积的经验、凝聚的精神转化为团结一心、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努力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高效、宜居宜业、富裕富足。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同志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是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安排。总书记在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既是给中央政治局同志提出的要求,也是给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抓好落实。要站稳政治立场,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一言一行中、体现在一点一滴上。要始终服务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区之要事、市之重点”,加强对分管领域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做好自己的工作、办好自己的事情。要严守纪律规矩,结合正在推进的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十四五”和今年的工作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提出了重大要求。我们要立足实际,在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上下功夫,不能编制高大上、难落地的“纸面规划”。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重要贺信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办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要配齐建强学校党务工作和思政工作队伍,形成关心、支持、推动学校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的工作要求在全市高校有效的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浓厚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天下情怀、民族情怀。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我市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小步快走,绝不能搞脱离实际的社会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给全党同志特别是对中青年干部寄予了殷切期望。全市广大中青年干部既要深思,更要笃行。只有这样,党的百年芳华,方能后继有人。市委组织部要结合今年换届工作,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市政府党组<关于增补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请示》。强调,要严格规范,必须依法合规做好财政资金注入国有企业相关工作。要强化监管,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按程序请示报告,特别是要加强对国有企业投资行为的监管。要深化改革,落实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对那些确实困难的企业,要加快重组,为企业注入生机活力。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市政府党组关于审定<自治区妇幼儿童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与拉萨市妇幼保健院整合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的请示》。指出,将区市两家妇幼保健院整合,是区党委、政府站在促进全区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把划转文件起草好、工作衔接落实好,确保财权事权一体化转,不留任何尾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