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严金海主持会议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的指示要求,3月23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全市县乡换届工作、城市“四化”工作;研究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相关管理办法。

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4次下团组,就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吴英杰书记结合西藏实际,就贯彻好落实好两会精神,提出了“六个用心学习领会”的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统一思想认识、自觉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在行动、重在实干、重在见效。一要在学深悟透两会精神上聚力用劲。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坚定信心决心,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要在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上聚力用劲。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大会通过的两个修正案和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着眼点,着力抓好社会稳定,坚决守好不出事、不添乱的底线;着力抓好今年市县乡换届选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力争换出新思路、新作风、新气象、新成效,为做好“四件大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三要在聚焦年度目标任务上聚力用劲。围绕既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释了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是大势所趋,既有利好、又有风险,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一要突出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规则、划清底线,打好平台经济发展的基础。二要突出健康,注重保护数据安全、信息安全、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三要突出持续,加强市场培育,为平台企业不断涌现、蓬勃生长营造良好的环境,特别是对民营企业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硬仗和大考,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结合拉萨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明确工作目标、抓手、步骤,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拉萨市信访工作失职渎职及违规违法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吴英杰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点要防、难点要盯、热点要疏、一般要复”的具体要求,着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要在办法试行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修改完善。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拉萨市城市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专项工作方案》。要求,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多方筹措资金,强化支出管理,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要加强工程项目监管,纪检、审计部门要主动介入、全程参与,确保参与项目的干部清正廉洁,努力把“四化”工程打造成廉洁项目。要组织符合条件的农民施工队参与项目建设,增加群众收入。要加强宣传、倒排工期,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拉萨市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认真做好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关于拉萨市县乡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方案》《拉萨市维护稳定属地管理责任暂行办法》。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