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04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为贯彻落实好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的指示精神,7月2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研究部署全市党建、精神文明和意识形态、公安、安全生产等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同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三新”大学习大讨论等紧密结合起来,同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支部学习、理论阐释、宣传报道等紧密结合起来,同强化群众政治思想引领、把“管脑子”工作抓深抓实抓细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价值、重大意义,牢记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始终坚持”重大要求,将其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守好精神家园,弘扬革命精神,发扬“新稳实干”作风,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精神,把握历史机遇,做好布局规划,抓实工作重点,推动拉萨在共建“一带一路”事业中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强调,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为我们开展工作明确了思路举措。我们要保持定力、再接再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闯出一条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做到“稳”有根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基本面、稳住基本民生、稳住疫情防控形势、稳住社会大局,确保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要做到“进”有动力,围绕“产业提档、投资增效、消费升级”,聚焦聚力、精准施策。要做到“好”有底气,把“管脑子”贯穿“管肚子”工作全过程,切实把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真心说好。要做到“新”有突破,因地制宜推进“四化”,加快建设全区科技创新中心,引领全区创新发展。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全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握时代方位,以建党百年的历史站位把握党建工作的时代方位,以学史铸魂的思想纵深把握党建工作的主题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把握工作重点,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员的政治之魂,坚持忠诚为本、坚持思想引领、坚持担当作为、坚持聚焦主线、坚持一严到底,不断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反对分裂,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推进凝心聚力,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共庆“两大庆典”,齐心开创新局,筑牢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全市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上半年全市精神文明和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丰富文化活动载体,创新文化活动形式,做到“以文化人”。进一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抓实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做到“以文育人”。进一步优化村规民约、寺规僧约,摒弃陈规陋习,塑造新风良俗,做到“以文治人”。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守好阵地,管好队伍。要高举思想旗帜,善于团结鼓劲,抓好正面宣传,持续提升教育引导实效。要树牢底线思维,全面梳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提前有针对性地强化举措,抓紧补齐短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

会议听取上半年全市公安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听党指挥,忠诚使命,主动担当担难担责,争创一流业绩,切实维护拉萨和谐稳定,推进拉萨长治久安。要继续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要求,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公安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两大庆典”。要落实好从优待警政策,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

会议听取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排查化解安全隐患,落实工作责任,开展专项督查,严肃责任追究,将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实落到位,为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