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决定于8月6日召开市委九届九次全会

发布时间:2021-08-05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的指示要求,8月4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市经济、强边、意识形态等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的方向性要求和思路举措,是我们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对标对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区党委要求,准确把握宏观形势和党中央、区党委确定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经济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要以园区建设为抓手,系统谋划创新,全力抓项目、积极促转型、持续增福祉。要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的就业保障,加快租赁房建设,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有效抵御和防范风险,推动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再上新台阶。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区之要事、市之重点,时刻关注党中央、区党委在关注什么、强调什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三新”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产业、亲自调度项目、亲自推动创新,切实把总书记考察西藏时提出的八项重大要求和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用心用情领会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总书记重军爱军的真挚情怀,弘扬拉萨“军爱民、民拥军”优良传统,强化国防观念,履行应尽职责,确保部队建设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同步提升,实现军政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共同为服务全区“强边”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大意义,提高站位,将厕所革命作为“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突出重点,尊重农牧民群众的意愿,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在质量实效上聚焦发力、在摸排整改上精准用力、在长效管护上持续加力。要压实责任,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特别是各县(区)要强化主体责任。要统筹协调,把农村改厕纳入到“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一体来谋划和推进。

会议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疫情防控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深刻汲取湖南省张家界市因举办“魅力湘西”活动导致疫情蔓延扩散的教训,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全力保障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活动安全和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要求,要把握基本遵循,落实好意识形态方针政策,打牢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要创新宣教机制,利用多种载体、平台,让宣传教育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真正让群众在得实惠的同时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恩向谁报。要守住安全底线,突出重点,管住信息传播、管牢网上网下。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拉萨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的责任落实清单》《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决议(草案)》,并提请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审议。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主动担当担难担责、苦干实干会干,在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党委部署要求上走在全区前列、作出首府表率、取得更大成绩。会议决定于8月6日召开市委九届九次全会。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市委财经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要求,要统筹协调,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格开展“红绿灯”调度、“红黑榜”通报,强化督促落实、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关于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的意见》的请示。强调,城镇化是人的城镇。要把准要求,抓紧落实,及时跟上做好便民服务、统筹要素、基本公共服务配套、政策宣传等,切实把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说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