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布顿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 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12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9月1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普布顿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致辞、致信、贺信、回信和复信精神,王君正书记近期有关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传达学习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决策部署,研究《中共拉萨市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部署我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听取全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视察和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依托“三个百廊”建设,全力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培育一批产业园区,加快构建具有拉萨特色、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坚持造林与护林并重,大兴造林绿化之风,扎实推进南北山绿化工程,加强养护管理和防火工作。要把吃、喝、住、行、就业、教育、医疗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大小事情考虑得更细致、更周全一些,全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支撑高质量发展。要用好用活“上门服企助企日”载体,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竭尽所能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重要致信精神,按照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健全教师教育体系,优化教师管理和资源配置,加大待遇保障力度,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努力让广大教师有地位、有待遇、有荣誉、有归属,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一体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向美国华盛顿州“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和各界友好人士、史迪威将军后人重要复信,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重要视频致辞,向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第十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第十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会议、2023年浦江创新论坛重要贺信精神,进一步增强前沿意识、开放意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南亚大通道建设,加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创新发展,着力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新考取军校的同学和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的重要回信精神,全方位多层次加强宣传阐释,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和劳动群众持之以恒铸忠诚、学知识、强本领,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78集团军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对部队建设怎么支持都不为过”的思想,大力支持部队现代化建设,持续解决好官兵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稳固的强边大后方。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和王君正书记在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区第一批主题教育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时的讲话精神,以饱满政治热情和务实工作作风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把握总体要求,融合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切实解决6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要分层分类施策,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细化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着力提升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要强化统筹兼顾,注重学习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4个方面行之有效做法和6个方面经验启示,统筹好主题教育与环保督察、巡视整改等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十个手指弹钢琴”,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做大总量,推动国有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纳入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必学课程,通过全覆盖全方位的学法知法,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全方位加强宣传宣讲、阵地建设、文化事业,奋力开创新时代拉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的意识,纵深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及时化解重大安全隐患,坚决守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认真对照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细化具体措施和完成时序,加强宣传教育和氛围营造,切实把创建工作全面统起来、具体落下去。

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强调,要全面、持续、深入开展信访、成品油、安全生产等领域重大隐患清查整治行动,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经济指标任务,创新方式开展好“民族团结月”等重点活动,积极对接推动北京、江苏代表团来藏考察成果转化工作,聚焦“作风建设年”持续加大抓落实的力度,确保每项工作有负责、有跟踪、有落实、有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