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拉萨

次仁央宗:休息5小时又回到“战场”

发布时间:2022-08-16 作者:拉巴桑姆、裴聪 来源:西藏日报

“快来帮帮忙,次仁央宗晕倒了!”听到实验室里急促的喊叫声,外面的同事们赶紧跑过来,将次仁央宗搀扶到一张小床上躺下吸氧休息。8月14日,拉萨市当雄县核酸检测人员累倒在抗疫一线的新闻引发关注。记者连线当事人,对她进行了采访。

8月14日上午,次仁央宗来到PCR实验室,进行了两次实验。简单吃过午饭后,她继续进行第三次实验,在上了第一组机子后,突然感觉到一阵眩晕,开始呼吸困难,在同事们几次劝说后,她才来到了实验室外面暂时休息,五分钟后,她继续回到岗位上做实验,没想到随即就晕了过去。

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汗水将她的头发和衣服打湿了一大片。在临时休息室,次仁央宗醒了过来,但脸色依然发青。

“当时觉得头晕,隐隐约约中只记得同事把我从实验室扶了出去。今天早上感觉身体还行,已经没事了。”次仁央宗告诉记者,休息5个小时后,她又穿上防护服回到“战场”。

次仁央宗是当雄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师,曾在该院妇产科工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被派到该医院PCR实验室,从事核酸检测工作,至今已两年有余。闷热的负压环境实验室里,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帽子、手套、防护面罩……全副武装是次仁央宗的工作常态。

“也许没有人知道我们做的工作,但会看到我们出的报告”……从收到检测样本到检测报告的输出,每一个步骤都倾注着检验人员的辛勤和汗水。连日来,为了满足大量核酸检测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雄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的医务人员坚守岗位、持续奋战。

“我们有12位同事被抽到拉萨市疾控中心,现在只有4名检测人员在岗,所以每天的工作时长都在20个小时左右。”次仁央宗说。

次仁央宗的丈夫次贡在当雄县审计局工作,目前也在抗疫一线。“当雄县卫健委和医院的领导非常关心大家,也一直和我们奋战在一起。父母跟我通话时也叮嘱我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儿子也跟我打视频电话支持我。有那么多人在关心我们,我觉得很欣慰,做好核酸检测是我的职责,再累都值得。”次仁央宗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