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群团工作

携手共绘同心圆
——拉萨市全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12 作者:黄志武 裴聪 卢文静 刘琳琳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深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巴洛村开展惠民问诊活动。

图为在拉萨市开展的“ 民族团结一家 巧手剪出民族情”爱心义剪志愿服务活动中,理发师们为各族群众理发。

图为游客们在拉萨市城关区夺底街道维巴村体验藏历新年的别样风俗。

图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第二双语幼儿园开展“庆生日 讲团结”系列民族团结活动,为各民族小朋友们切蛋糕 、送祝福。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格桑伦珠 唐斌 摄

图为工作人员向各族小朋友捐赠学习用品。 本报记者 格桑伦珠 摄

日,共青团拉萨市城关区委员会联合纳金路北社区在城关区星月幼儿园,开展“学雷锋及民族团结日”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引导孩子们从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为贯彻落实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深入报道我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增强调查研究本领的生动实践,推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取得实效,今日起,本报开设“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调研行”栏目,报道全区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方面的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敬请关注。

位于拉萨市北京东路的“冲赛康”,是老城区最为繁华的地段。操着不同口音的各民族商人云集于此,经营布匹、粮食、干果等商品。在冲赛康批发市场,来自新疆和田的维吾尔族商人买买提是这里的老商户了。“在我小的时候,父母就在这里做生意。算上我,已经是两代人在这里经商了。”20多年前,买买提跟随父母来到拉萨经商和生活,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藏语,独立经商后凭借勤快热情,生意越做越好,干果摊的摊位增加到10个。

如今在拉萨,总能听到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退休工人罗布曲扎,无私帮助患病的汉族兄弟鄢勇,陪他上医院,照顾日常起居……这些年,罗布曲扎陪鄢勇走过的路共计2万多公里。这2万多公里见证着这对藏汉兄弟最淳朴、最无私的爱,也是藏汉友谊、民族团结在拉萨大地最真实的写照。

天气渐暖,大地春回。走进拉萨,处处能看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景。一张张喜悦的笑脸、一个个美好的故事,展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结出累累硕果……如今,生活在拉萨的藏、汉、回、维吾尔等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为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大力构建命运共同体

纵观拉萨建设历程,实质是一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拉萨篇章,实质是全面把握“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把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扎实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切实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实践中不断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近年来,拉萨市面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入全面深化和全面发展的新阶段,精心组织、仔细安排部署,统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将民族团结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拉萨市立足区位优势,依托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锋活动、共青团员民族团结闪光行动、少先队员民族团结牵手活动等,遵循“有形、有效、有感”的工作要求,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灌式”宣传,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拉萨市先后制作《民族团结颂》《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纪实宣传片》《民族团结模范事迹汇编》以及民族团结宣传海报、纸杯等宣传品,在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专门设立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展厅开展宣传,在市政设施显著位置、市区主要干道、大街小巷、近郊县(区)、318和109国道沿线、龙门架、天桥等重点路段,悬挂横幅和投放民族团结主题公益广告,并协调警务站、公交车、出租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相关视频和宣传口号,同时借助新华网、民族画报、中国民族杂志社、《西藏日报》等区内外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此外,拉萨市突出法律的基础作用,在全国首府城市中率先制定出台《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将每年9月17日定为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节”,开启“依法治市”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法治化的新纪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体现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

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普布顿珠在拉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5次集体学习研讨(扩大)会上强调:“全市上下务必要站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坚持用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拉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拉萨市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深深扎根各族人民群众心底,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拉萨市深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成果,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性工程,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持续推进村(社区)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两年攻坚行动和三年巩固提升,突出教师队伍、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等重点群体,搭建起各民族沟通的语言桥梁,推动形成“同写规范字、同讲普通话”的浓厚氛围,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条件。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没有新西藏就没有今天的我”,清华大学博士生丹臻群佩可谓感受强烈。无论走到哪里,丹臻群佩从未忘记自己其实就是民族团结的一粒种子,自觉主动宣传民族团结不仅是他的初心,更是一名青年党员的使命。由丹臻群佩独立翻译的被誉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世界十大名著之一《君主论》,入选国家民委少数民族语言优秀作品出版选题。他以汉藏英文学翻译作为途径,架起一条向国内外讲述民族团结故事的软桥梁。

此外,拉萨市充分发挥北京、江苏对口援藏渠道作用,深化开展产业交流合作、科技指导帮助和医疗、教育组团式援藏。“推动援藏干部与本地群众‘结对子’,全市累计培训就业人员500余人、跟岗锻炼18人、参加考察学习180人,各级各部门累计组织5000余人次前往区外考察、交流、学习、培训,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拉萨市民委相关负责人说。

齐力共筑幸福家园

“再唱山歌给党听,幸福的歌儿献给你,民族兄弟姐妹心连心,我们携手和谐家园……”在古城拉萨的大街小巷,听到的是各族群众发自肺腑感恩党的话语心声,看到的是各民族团结进步、幸福生活的和谐画面,感受到的是各族群众心贴心交流的融融暖意。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互帮互助、相亲相爱,共同团结奋斗,共建美好家园,共同繁荣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民族团结已经成为拉萨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没有各民族之间的精诚团结,就不会有今天兴旺发展的西藏,我们要像‘茶和盐巴’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生活在城关区河坝林社区的84岁回族老人阿米乃说。

一直以来,拉萨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认真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设定每年9月为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月、9月17日为民族团结进步节,让民族团结教育走进各级各类学校课堂,大力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个人……拉萨市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当好排头兵,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区前列。

坚持面向基层,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重点行业、窗口单位、群团组织等创建力度,继续将机关、乡镇(街道)、企业、学校、宗教活动场所等作为模范区创建的主任务、主渠道,巩固现有创建成果,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全覆盖,实现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突出“关键少数”带头示范,发挥各级领导干部领导责任,带好班子,建好队伍,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人为民族团结进步作贡献。各乡镇(街道)把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打通宣传、引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培育民族团结致富带头人。各村(社区)把做强做大村(居)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经济收入和全村经济水平作为模范区创建进村(社区)的重要目标,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在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方面,拉萨市突出法治引领,民族事务工作稳慎稳重。

——结合拉萨实际,研究制定《拉萨市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区创建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九进”实施方案》《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和模范单位考评命名实施细则》《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九进”测评指标》等,指导推进全市模范区创建工作。

——通过“共产党员民族团结先锋活动”“共青团员民族团结闪光行动”“少先队员民族团结牵手活动”“妇女组织民族团结巾帼添彩活动”等主题活动,推动创建落实更加具体深入,以“北京拉萨妇女手拉手、同心共筑中国梦”“寻找最美家庭”“巾帼夜校”等活动为抓手,丰富创建形式、提升创建效果,模范区创建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持续落实技能培训帮扶等补贴政策,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对来到拉萨帮助本地群众从事大棚种植的能手出台专门的租金补贴政策,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近年来,拉萨市以榜样带动,突出先进选树,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厚根厚植。截至目前,拉萨市共推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1个、示范单位4个,自治区级模范县(区)2个、模范单位71个、先进典型38个;创建命名市级模范县(区)7个、模范单位150个、模范大院(小区)9个。

一口流利的藏语,黝黑的皮肤,乍一看,退伍军人谢军成就是一位藏族汉子。2002年,来自甘肃的谢军成和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拉乡柏林村藏族姑娘达娃卓嘎相恋多年后结为夫妻。谢军成落户柏林村后,很快融入了当地群众中,凭借自己的精明能干,不仅学会了藏语,还带领群众成立了枸杞种植合作社,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2020年、2023年,谢军成两次当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在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谢军成表示:“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播撒更多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奋斗,依靠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八廓街店铺林立,游人如织。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八廓街,感慨地说:“千年八廓街,是我们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往交流交融,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

八廓街如一个缩影,映照着西藏民族团结的大局。拉萨八廓街附近的米珍大院,是一个汉、藏、回等多民族共居的“大家庭”。10年来,这里经过两次改建,已实现电网入地、自来水入户,道路硬化、绿化工程也相继完工。类似米珍大院这样民族团结的生动案例,在拉萨还有很多。各族居民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共同学习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参加民族团结活动,各族居民亲如一家。

一纲举而万目张。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高位推动、系统谋划下,拉萨市民族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正确道路不断前进。在拉萨这座古城里,各民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厚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沃土,携手铸造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奋斗共筑民族团结幸福家园。

深情展望美好未来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拉萨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发展、共享发展成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花结果,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在拉萨,一个个民族团结进步的温情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干部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守神圣国土、共建幸福家园、共创美好未来,描绘出民族团结新时代新画卷。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框架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今后,拉萨将继续紧紧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紧密团结在一起,携手走向美好未来,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四月的拉萨云淡风轻,桃花争艳,河水碧波荡漾,风景宛如画。位于拉萨河两岸的拉萨市中华文化公园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整体分为南北两岸,两岸之间由全长约1093米的和美连心桥连接。拉萨河南岸包含“共同文化”和“共同精神”两大板块,让广大市民游客可以在休闲、健身、放松的同时,感受绵延不绝、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每当华灯初上,河面微风徐徐,两岸灯火璀璨,广场上各乐器顶端的五色激光束汇聚成代表各民族团结的同心之光,象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我住在中华文化公园附近,平时我和家人喜欢到这里休闲、健身和放松。这里基础设施完善、风景优美,在休闲的同时还能了解民族团结方面的故事,非常有意义。”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青年阿迪力说。

受家人的影响,新疆小伙阿迪力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到拉萨闯荡。经过10年的打拼,阿迪力已经成为了一家公司的合伙人,主要经营电子类产品。“我在拉萨工作生活有10年了,也结识了很多朋友,我亲眼见证了拉萨的开放、拉萨的包容、拉萨的交流,让今天的拉萨乃至整个西藏越来越繁荣富强,希望今后能更多地为民族团结作出越来越多的努力和贡献,也对自己未来在拉萨的发展充满信心。”阿迪力说。

在拉萨经开区,宽阔平坦的道路上车辆来回穿梭,一家家企业火热生产经营景象比比皆是。2022年,拉萨经开区管委会被拉萨市委、市政府授予“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称号。近年来,拉萨经开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打造亲民、便民高效窗口入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拉萨经开区动员园区非公企业、国有企业、社区党委和机关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共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园区事业,并在“双招双引”工作中,致力于发展龙头产业和高原特色产业。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努力为易地搬迁群众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下一步,我们公司将不断创新举措,凝聚力量,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继续走深走实。”拉萨经开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宣传部工作人员德庆旺旦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努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拉萨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黄辅龙说。接下来,拉萨经开区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推动园区高质量、产业高端化发展,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拉萨篇章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如今,示范创建活动硕果累累,拉萨呈现出各族人民休戚与共、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共同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丽篇章,也必将创造在团结中奋进、在和谐中前行、在蓬勃中崛起的新时代发展奇迹。面向未来,拉萨市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和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