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群团工作

全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演讲大赛总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2 作者:杨 璐 来源:拉萨日报

近日,全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演讲大赛总决赛在我市举行,我区60名优秀选手参加比赛。

“一首优美动听的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出了我们藏族儿女的心声,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到处奏响民族团结的凯歌……”此次总决赛采用现场展示和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少年组、村居展示组和青年组三个组别的参赛选手分别进行了《学习党的二十大 争做好少年》《民族团结 从我做起》《我与时代共成长》等精彩演讲。选手们或激昂慷慨、或声情并茂、或娓娓道来,用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阐述了新时代青少年的理想信念与使命担当。

“我是藏三代,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沐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光辉中,感到无比幸福、无比自信。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好好学习、茁壮成长,长大后为西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参赛选手张浩炜说。

演讲过程中,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主题,通过一个个贴近生活的民族团结小故事,一幕幕引发共鸣的团结奋斗画面,从不同角度阐述自己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和认识,抒发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生动展现了我区各族青少年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我们应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参赛选手旦增扎巴说。

据了解,此次演讲大赛于2022年12月启动,近3个月,覆盖西藏7市地、7所高校、74个县(区)、740余个村(居)、140所中小学,2000余名各族青少年。60名选手通过预赛脱颖而出进入到全区总决赛中。最终,每个组别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同时根据网络直播网友点赞数和评论次数在每个组别评选出两名网络人气奖等。

西藏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事业发展部负责人普珍介绍说:“最终获奖的选手将通过线上各平台向大家展示西藏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我们还将分批地组织他们到学校巡回宣讲,在全社会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