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萨要闻

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7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为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的指示要求,7月26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百年庆典之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专门抽出时间,深入西藏考察指导,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党中央和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雪域人民的生动体现,是西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盛事喜事。总书记所到之处,干部群众无不欢欣鼓舞、热情欢呼。考察调研期间,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西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明确要求。吴英杰书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会议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十个深刻领悟”的具体部署。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总书记的关心厚爱转化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精心研究谋划贯彻落实的硬举措,一条一条抓、一项一项干,坚定坚决抓好学习宣传、坚定坚决推进长治久安、坚定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坚决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坚决保护好生态环境、坚定坚决服务强边大局、坚定坚决做到学史力行、坚定坚决关心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拉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用真抓实干的成绩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

会议指出,总书记在西藏考察途中,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当前全市正处于防汛关键期,必须做足做精做实防汛救灾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加强监测、及时预警、做足预案、迅速反应,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有关部门和各县(区)要坚决扛起防汛救灾政治责任,确保各方面措施能够落实到位。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高举旗帜、坚定方向,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生动阐释,推动入脑、入心、力行。要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坚定坚决维护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要强基固本、守牢底线,推动“管脑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要加强领导、建强队伍,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抓好工作的细化方案,明确落实措施和推进过程。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巡察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结合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在市纪委座谈时的讲话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从政治上落实巡视要求,压实巡视责任,发现和解决问题。要抓好巡察重点任务,扎扎实实抓好巡察“回头看”,实现问题清单化、建议具体化、成果可视化。要优化巡察工作机制,统筹衔接好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加强巡察部门同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提升整体效能。

会议听取全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抓好强边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聚焦“强边”大事,主动服务强边大局,从政治上看强边、从战略上推强边、从工作上抓强边,展现拉萨担当。

会议听取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情况报告。要求,思想认识要再提高、问题整改要再深化、成效巩固要再加强、能力作风要再提升,切实做到持之以恒讲政治、塑忠诚,持之以恒严整改、除顽疾,持之以恒强机制、见实效,持之以恒强能力、优作风。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拉萨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行动方案》。要求,要进一步丰富教育载体,坚持以文化人、以情感人。要抓牢重点群体,突出青少年群体,采取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方式,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青少年心灵深处。要压实工作责任,对照方案、细化举措,凝心聚力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全市财政、禁毒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