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拉萨要闻

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 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热烈祝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 来源:拉萨日报

同心绘就新蓝图,昂首阔步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战略节点,西藏工作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时期,全区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迈进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发360多万高原儿女的昂扬斗志和澎湃激情,为实现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而努力拼搏;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必将让党的光辉更加温暖雪域高原各族儿女的心田;这是一次团结奋进、开创未来的大会,必将形成雪域高原儿女“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强大合力;这是一次发扬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奋力拼搏,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奋斗。

大会批准了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报告和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和中共西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王君正同志代表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精准研判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述了今后五年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科学谋划了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宏伟蓝图。报告鲜明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是贯彻落实“两步走”战略安排第一步的具体实践,是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际行动,是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重要载体,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报告完全符合中央要求,完全符合西藏实际,完全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期盼,是今后五年西藏各项工作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

今后五年,是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擘画了蓝图、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指南。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确保西藏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必须时刻铭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的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凝聚起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强大合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和贯彻好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行之有效的形式,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抓落实的实际行动,推动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各级干部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带头狠抓工作落实。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细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措施,把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转化为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落实、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办好,把本次大会绘就的蓝图变为雪域高原的辉煌现实。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艰苦奋斗,锚定目标、鼓足干劲,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