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吴英杰在调研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推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3-26 作者: 来源:拉萨日报

西藏日报讯 3月2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专程来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和自治区人民医院,调研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看望慰问广大医护工作者,并与“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代表座谈。

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永奇一同调研。

近年来,拉萨市人民医院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为契机,全力推进医院建设,2020年住院量达1.1万人次,手术量达3751台,较2015年前分别增长41%和91%。

在门诊大楼和医技楼,吴英杰深入了解医院诊疗能力建设情况。“孕产妇住院分娩情况怎么样?现在医院能做多大的手术?本地医生能不能独立开展高难度手术?”吴英杰问得十分仔细。医院负责人表示,当前拉萨市人民医院可以开展三、四级难度手术,不少当地医生已经可以独立开展急性心梗介入等手术,患者就医满意度显著提高。

在我区首家5G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北京友谊医院的专家正在进行远程会诊,吴英杰向现场和在北京的援藏专家表示感谢和敬意,勉励他们继续为改善西藏医疗卫生条件、促进民族团结、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同时希望西藏本地医生积极向援藏专家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在医院心内科导管室,来自北京安贞医院的主任医师崔松向吴英杰详细介绍了科室团队在急性心梗介入手术和相关病理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吴英杰对此表示肯定,希望他严格要求、带好学生,努力培养一支拥有和他同样技术水准的本地医生队伍。

吴英杰随后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深入病理科、检验科等科室,了解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并向“组团式”援藏医生和广大医护人员表示慰问。医院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自治区人民医院依托11家医疗机构支援的优势,不断提升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先后新建胆道中心、分子病理中心、疑难眼病中心、产前诊断中心,顺利通过了国家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证、中国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多项高难技术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落地。

吴英杰指出,广大“组团式”医疗援藏人才怀着对西藏各族群众的深厚感情,放弃内地舒适的条件和优厚的待遇,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不讲条件、不惧艰险进藏工作,用精湛高超的医疗技术为各族患者治病,并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提高受援医院医务人员业务水平,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他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广大“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表示崇高敬意。

在座谈会上,吴英杰认真听取了全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情况和各方意见建议,充分肯定了这些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有力实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的重要举措。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特别是医疗卫生系统,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在政治高度上看待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扎实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统筹协调、总体设计,采取柔性政策加大医疗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好机构编制、供水供电等问题,切实关心好“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的工作和生活。要处理好发挥好援藏专家作用和培养好当地医疗队伍的关系,通过“手把手”“一对一”带教,做好住院医师及师资的规范化培训,培养一支政治坚定、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西藏本地医疗人才队伍。“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传道授业、治病救人过程中,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切身感受党的英明伟大和关心关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发挥好援藏优势,积极推进科教研究相结合,加大高原病理研究,提高医疗水平。要总结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好办法、好措施,形成可操作、可持续、可复制的有益经验。要加强交流沟通,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助力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区医疗卫生系统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上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