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多彩藏装:承载悠久文化 扮靓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07-29 作者:莫瑞英 来源:拉萨日报

图为旦增卓玛正在整理藏装。拉萨融媒记者 久美顿珠 摄

独特的风格、靓丽的颜色、精致的做工……行走在拉萨街头,随处可见的新式藏装让人眼前一亮。在八廓街,花样繁多的藏装店更是构成了一道绚烂民族风。店中选购藏装的顾客,既有本地人,也有外地游客。

藏族服饰,藏语统称“曲巴”,以其独特的民族风格展现着藏族人民的创造力和审美情趣,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既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也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变迁、革新。

“我们在八廓街开藏装店已有15年了,刚开始主要是针对本地人经营,藏装的颜色也比较朴素,近几年来,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开始进一些颜色鲜艳的绸缎面料。同时,我们在藏装设计上也进行了创新。”八廓街某藏装店店员旦增卓玛说。

如今,在八廓街,各类藏装琳琅满目,从大众化消费到高端定制,一应俱全,真丝、绸缎、亚麻等用料愈加常见。藏装的传承与发展不仅记录了高原的时代变迁,也折射出了稳定、和谐、幸福的生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