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吴英杰与教师代表共庆第37个教师节时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 来源:拉萨日报

9月1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拉萨市北京中学,亲切看望慰问各族教师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全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这是吴英杰在拉萨市北京中学开放式阅览室,与学生亲切交谈。西藏日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西藏日报讯 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拉萨市北京中学,亲切看望慰问各族教师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全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吴英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和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陪同看望。

    拉萨市北京中学于1998年成立。先后被评为“自治区重点高级中学”“西藏自治区首批示范性高级中学”“教育部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

    吴英杰来到开放式阅览室,与广大学生亲切交谈,得知学校学生来自区内七地市,吴英杰勉励他们要牢记党的恩情,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强化理科知识学习,增强动手动脑能力,加强身体素质锻炼,保护好视力,和同学互帮互助互爱,努力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希望援藏老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传帮带”和“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加强受援学校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校的教学工作水平。

    随后,吴英杰和教师代表进行了亲切座谈,听取各教师代表的发言,亲切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吴英杰指出,教师是崇高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人民教师,每到教师节前夕都会到学校看望慰问教师或致信表示祝贺,对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给予殷切期望。9月8日,总书记专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勉励广大教师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希望广大教师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切实把总书记殷切期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吴英杰满怀感情地回忆自己在教育系统工作的经历,讲述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西藏教育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指出,总书记特别关心西藏的教育事业,多次对西藏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切实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一要坚定不移爱戴总书记、拥护党中央。要从总书记给广大教师的重要回信和寄语中,切身感悟总书记对教师的关心关爱,不断深化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立足实际办好西藏教育。要不断完善15年公费教育和“三包”政策,进一步加强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力度,强化理科教育,科学合理安排课程结构,优化高等院校专业设置,培养学生对理工科的兴趣,努力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

    三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结合教育教学实践,深入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引导各族学生深刻认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文化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定不移地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影响和带动家人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从学生身边的新发展新生活新变化,引导学生切身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四要不断提升教学本领。要进一步创新工作体制,坚持倒逼机制,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进一步加强知识学习,拓宽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

    五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教书育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满怀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潜心研究学问,专注教书育人,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处处为人师表,始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六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各级教育部门要关心关怀教师成长进步,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热情帮助、生活上真诚关怀,健全完善教师培养培训、激励保障等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教育、支持教育良好氛围。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杜建功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