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吴英杰在自治区党委党校(区行政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发布时间:2021-09-16 作者:蒋翠莲、常川 来源:西藏日报

9月1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党校(区行政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拉萨开班。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开班式并为大家上党课。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党校(区行政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拉萨开班。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开班式并为大家上党课;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区党委党校校长庄严主持;区党委常委刘江、陈永奇出席。

吴英杰指出,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多次参加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主讲“第一课”,每次都围绕一个主题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谈心鼓劲,提要求、划重点、讲方法,每一次都殷殷嘱托、语重千钧,各有侧重又一脉相承,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之路的根本遵循和生动教科书。

吴英杰结合自己在藏工作生活经历,用大量事例向学员们满含深情地讲述了我们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全区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赋予西藏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讲述了区党委按照中央要求,立足西藏实际,实事求是、深思熟虑研究制定的各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讲述了“老西藏”们在各个历史时期坚定的理想信念,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的无私奉献和流淌在一代代共产党人血液中的“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讲述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全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在新时代勇于担当作为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的表率。自觉从党的百年历史和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历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规矩和最高政治准则,以行动上的担当检验看齐成效,坚决维护总书记和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二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注重实际、实事求是”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做求真务实、追求实效的表率。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之于行,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话、察真情,深入研究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工作开创新局面;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以赤诚之心对待组织,以坦诚态度对待同志,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追求实效。

三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做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表率。始终心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着力培养“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保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气神,勇担拱卫祖国西南边陲、推进共同富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之责,切实展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秀品质。

四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做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的表率。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继续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深入排查各种风险隐患,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坚持“四条标准”和“五个有利于”要求,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旗帜鲜明地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信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五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亲与清、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

六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做本领过硬的表率。增强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长期学、持久学、经常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思路、推动工作的本领,确保做好西藏工作有方向,遇到困难有办法,解决复杂问题有底气。

动情的讲述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班式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党委党校设主会场,各市(地)委党校设分会场;马升昌、许成仓、普布顿珠参加分会场会议。

自治区党委党校第三十期、三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二十三期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第九期全区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第七期党建工作培训班学员;参加全区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区(中)直部门和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管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市(地)党委、政府(行署)领导班子成员,人大、政协负责同志,县(区)委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