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果果赴墨竹工卡县调研乡村振兴时强调
加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 守护好青藏高原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次 珍 来源:拉萨日报

10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赴墨竹工卡县调研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及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图为果果在扎雪乡矿山企业了解生态恢复治理情况。拉萨融媒记者 巴桑次仁 摄

10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赴墨竹工卡县调研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及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努力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旺、村民富的乡村振兴道路,加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绿水青山。

在墨竹工卡县扎雪乡龙珠岗村五组,果果详细听取了“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推进情况。走进刚搬入通过“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建成的新居村民坚才家中,与坚才一家促膝交谈,详细了解生产生活等情况。“家里有几口人?”“人均收入多少?”“盖新房花了多少钱?”“对新盖的房子满不满意?”果果一一询问。坚才激动地回答道:“三个月前,我们一家五口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藏式新居,现在孩子们在上学,利用农闲我会外出务工,妻子则在家里打理家务,一家人的日子别提多幸福了。这一切都是党的恩情,我们永远铭记在心。”听完坚才一席话,果果很高兴,希望坚才一家人依靠勤劳双手,把日子越过越好。果果要求,墨竹工卡县要多措并举,积极有效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切实提高农牧民收入水平;深入挖掘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保证村民既安居又乐业;进一步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根据各村实际情况,依托村庄规划,尊重村民意愿,在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过程中引导群众适度集中建房,着力打造好美丽乡村。

调研中,果果来到扎雪乡的鑫茂和尼玛江热乡的天仁等矿山企业,实地察看矿山企业修复治理矿山生态环境情况。果果强调,墨竹工卡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属地责任,采取措施,强化监管,从严从实推进辖内矿山企业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以实际行动当好青藏高原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各矿山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拿出计划,落实措施,做好开采过的矿坑回填、植被恢复等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做诚实守信的经营者;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要对全市矿山企业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情况进行再梳理,加强指导,督促地方和企业抓紧整改存在问题,确保存量问题尽快销号,坚决杜绝新的问题再次发生。

调研中,果果还来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直孔刺绣唐卡传习基地,勉励传承人次拉等继续把传统技艺传承好保护好,探索传统技艺与现代潮流、需求的融合,推动传统文化“走出去”,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当天,果果还实地调研了扎雪乡龙珠岗村牦牛养殖基地和唐加乡莫冲村藏地之南养殖合作社,要求相关部门予以尽快协调解决牦牛屠宰难等问题,并勉励负责人继续发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作用。

江苏省援藏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匡晖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