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江苏援藏医疗团队
为我市先心病患儿实施免费“兜底”救治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白 央 来源:拉萨日报

图为医疗专家为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小学的学生进行听诊器检查。拉萨融媒记者 白 央 摄

近日,自治区党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工作。江苏援藏医疗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和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的协调下,组织派出一批由江苏援藏医疗队成员、江苏“心佑工程”成员和南京医科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共同组成的团队,在拉萨市内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先心病儿童筛查和流调工作。目前,筛查出的55名先心病患儿已陆续被送到区外免费救治。

此次救治活动包括初筛和复筛两个环节,江苏援藏医疗团队首先在城关区内对初步筛选出来的43名阳性体征患儿进行了复筛检查。活动当天,家长和孩子们早早来到检查中心,安静地排队等候。经过细致的超声和听诊检查,团队专家在现场为家长们进行答疑解惑和认真耐心的叮嘱,当被告知可以进行免费治疗时,家长们纷纷卸下忧虑表示感谢。从那曲带着孙女赶过来检查的普尺奶奶说:“在诊断之后,医生说孩子需要做手术,可以去区外进行免费治疗,真的非常感激他们。”

在随后的几天,江苏援藏医疗团队先后赴墨竹工卡县、当雄县进行摸排筛查。他们携带检查设备,走进一个又一个校园,利用小小的听诊器,筛查出孩子们身上的病痛。“通过这几天的筛查,我们发现了很多需要治疗的孩子。看到他们天真可爱的笑脸,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李庆国说。

自进藏以来,江苏援藏医疗团队共对5300余人进行了先心病筛查,初步筛查出了拟进行手术的患儿55人,这些患儿将在12月陆续派送到区外接受免费的治疗。在筛查过程中,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还对筛查儿童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样本采集工作,他们希望找到高海拔地区低氧低压环境下先心病高发的原因,为西藏地区学龄儿童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以期降低先心病的发病率。

自2012年以来,江苏省累计免费为82名农牧区先心病患儿进行手术治疗。2019江苏“心佑工程”与西藏结缘后,更是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科普、筛查、救治工作。江苏省卫健委援藏干部高鹏表示,先心病的筛查只是江苏省卫生援藏的一个缩影,援藏医疗队一直在真心真情务实的为拉萨老百姓服务,希望能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每一位藏族老百姓的身边。

一批批江苏援藏医疗队胸怀进藏“赶考”心态,正从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援建、医疗人才的培养、医疗技术的引入等方面作出成绩,努力答好援藏“答卷”,为藏族同胞健康贡献江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