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印度列车事故惨剧
信号错误还是人为过失?

发布时间:2023-06-06 作者: 来源:拉萨日报

这是6月4日在印度奥迪沙邦巴拉索尔地区航拍的列车脱轨相撞事故现场。(新华社发)

印度奥迪沙邦列车脱轨相撞造成上千人伤亡,是印度20多年来最严重的列车事故。媒体披露,事故可能由信号错误或人为过失引发。

业内人士认为,印度铁路系统现代化取得进展,但安全管理和意识仍然不足。

路透社援引印度东南铁路公司公共关系部门主管K·S·阿南德的话报道,“初步调查报告”显示,从加尔各答开往金奈的客运列车“本应在主线上行驶,但给出的信号是驶入环线。列车撞上一列停在那里(环线上)的货运列车”,车厢脱轨并翻覆至另一条轨道,导致一列从班加罗尔开往加尔各答的客运列车也脱轨。

《印度时报》也援引“初步调查报告”报道,驶往金奈的列车“收到继续在主线行驶的信号,但由于人为疏失,驶入了环线,那里当时停着一列货车”。客车以每小时约130公里的速度撞上货车,“全部车厢脱轨”,其中3节车厢冲进旁边的轨道,撞上驶往加尔各答列车的后部。

印度正在铁路运输线上推广自动防撞系统,但出事线路尚未安装这套系统。

印度官方3日确认,这次事故已造成至少288人死亡、800多人受伤,其中56人伤势严重。印度铁路官员说,两列客运列车上当时共有大约3400名乘客。

美联社说,印度铁路运输网总长度约6.4万公里。但这套主要建于英国殖民时期的运输网络管理维护不佳,虽然近年来运输安全有所改善,但每年平均仍发生数百起事故。

报道援引多份官方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印度铁路发生2000多起事故,超过10万人死亡,其中列车脱轨占全体事故近70%。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包括铁轨问题、维护不善、信号系统陈旧、人为过失。

据印度媒体报道,1981年6月,一列列车在比哈尔邦通过一座桥时坠入河中,超过750人死亡,为印度死亡人数最多的列车事故。1995年8月,两列列车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附近相撞,逾300人死亡。1999年8月,两列列车在阿萨姆邦迎头相撞,超过285人遇难。

在近年印度发生的列车重大伤亡事故中,一列列车2016年11月在北方邦脱轨,至少150人死亡,超过150人受伤。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上任以来,印度投入巨资改造和发展铁路运输系统。但印度铁路业内人士指出,印度铁路运输安全虽有提高,仍需继续改善。

曾撰写印度铁路脱轨事故研究报告的普拉卡什·库马尔告诉路透社,“人为过失或铁轨维护不善”是引发列车事故的主要原因,印度铁路运输系统投入越来越多列车以满足运力需求,但维护人员数量不足,工作负荷过大,且培训不够。

“我们不能只关注现代化的列车而不关注线路的安全,”印度铁路系统前官员斯瓦普尼尔·加格说,这次事故应该促使铁路部门着手应对“安全方面的散漫作风”。

莫迪3日视察事故现场并前往医院探视伤员。他表示,这是一起“严重”“令人痛心”的事故,将受到全面调查,责任人“将被严惩”。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