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我区首个民用无人机
驾驶员执照考试点正式开考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范江英 来源:拉萨日报

随着无人机研发技术逐渐成熟,无人机在各个行业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然而,使用无人机具有严格的规定,必须持有无人机驾驶证才能飞行无人机。9月15日,我区首个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执照考试点正式开考,来自全区多个地(市)人防系统以及山南、日喀则两市消防救援支队的50名考生分批次进入考场进行理论考试。

当日上午9时30分,中国民航局无人机驾驶员考试中心西藏考点正式开考,考试内容包括民航无人机法规、无人机概述、飞行原理与飞行性能等。据了解,此次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执照考试为我区史上首次,考点位于拉萨高新区拉萨凌翔数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内,该公司是西藏自治区首家专业开展无人机科技技术服务与培训的企业,也是我区唯一一个获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成立的考试点。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AC-61-FS-2018-20R2《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该公司在拉萨高新区建设了理论考试教室,配备考试电脑30台,另有占地46亩的标准化飞行考试外场。2021年6月,中国民用航空局评估组人员赴拉萨对该公司考点进行评估考核,认定该公司为西藏自治区唯一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执照考点,并配备持有中国民用航空局无人机驾驶员教员资质的专业团队开展教学培训及考试服务。

“以前区内没有考点,我们考无人机驾驶员执照就必须要去成都、兰州等其他城市考,这样花费的时间、费用成本比较大。现在,在拉萨就有考点,培训考试20多天就能拿到执照,非常方便。”考生陈女士告诉记者。陈女士是日喀则市人防系统的一名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此前在成都报名参加了考试,但是由于有一项成绩没有通过,她需要再次前往成都进行补考,正当她发愁没有时间时,了解到拉萨设立了一个考点,便报名参加了此次考试。

据介绍,考试分为三项,包括理论考试、综合问答和外场飞行,其中前两项为网上作答,70分合格。外场飞行考自旋和水平“8”字两个指定操作动作,完成动作即可通过。“我们固定每月19日开班培训,次月15日进行考试,每次考试中国民用航空局会直接派考官来监考。三项考试成绩都合格后,在7天内,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就会颁发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执照。这个执照跟汽车驾驶证一样,具有法律效力,是现行唯一合法的无人机驾驶员执照,且在网上可以查询。”拉萨凌翔数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常胜告诉记者。

无人机由于体积小、使用方便、机动性能好,近年来在农林药物喷洒、森林防火、应急救灾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目前,无人机驾驶员的就业领域也以影视航拍、农林植保、电力巡检、航空测绘为主,随着无人机在其他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无人机从业人员的选择也将逐年增多。

拉萨凌翔数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军说:“立足国企担当,开设无人机驾驶员培训、设立无人机驾驶员考点是我们推动西藏无人机应用产业发展的积极探索,成功填补了西藏无人机驾驶员执照考点的空白。我们将借此大力培养一些本地无人机驾驶员,服务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我们也将立足本职本业,继续深耕无人机行业,研发高原无人机,应用于西藏维护稳定、生态保护、农业发展等方面,为促进西藏无人机应用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