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市民群众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节约用餐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1-09-20 作者:赵慧 来源:拉萨日报

餐桌文明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测评指标之一。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市民群众节俭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理性消费、勤俭节约,广大餐饮企业也积极响应,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减少浪费,在全社会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服务员,我们先点这几个菜,不够再加。”这是近日市民曲珍和朋友外出就餐时和服务员的对话。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外出就餐时会根据人数按需点餐,文明节俭用餐的理念渐渐深入人心。曲珍表示,平时和朋友在餐馆吃饭时,一般都会先询问服务员菜品份量有多少,做到吃多少点多少,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

“我们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了‘不剩饭、不剩菜’宣传海报,当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也会根据就餐人数,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减少浪费。”市区一家餐饮店店主胡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员工上岗前,公司会对服务员进行餐桌文明知识和文明用餐礼仪培训,倡导文明用餐理念,积极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理性消费。”餐饮店服务员措姆深有感触地说:“随着近年来我市大力提倡‘光盘行动’,消费者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做到科学消费、适量点餐、剩饭打包,养成了健康用餐的良好习惯,形成了文明用餐新风尚。”

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化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近年来,我市广泛传递文明餐桌理念,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坚决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文明就餐提示语处处可见,文明就餐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