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2022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有效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发布时间:2023-06-06 作者:王超 来源:西藏日报

5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我区生态环境状况。监测表明,2022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水和大气环境整体保持优良,土壤环境处于安全水平,声环境总体稳定,辐射环境总体良好,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在生态文明高地创建方面,2022年,我区落实高地创建重点任务53项、支撑项目14个、包保任务19个、标志性工程6个,三江源国家公园获批设立,羌塘、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创建取得积极进展,江达县、波密县、琼结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巴宜区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林芝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115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案件已办结或阶段性办结1099件,立案查处87件,罚款1173万元,有效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创建,我区各市地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开展了很多特色工作。

2022年,拉萨市颁布《拉萨市南北山绿化管理条例》,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绿化,创新采取承包造林与先造后补造林模式。日喀则市环境日主题歌曲《让中国更美丽》传唱视频获生态环境部肯定,网友纷纷点赞。山南市建成全区首个电力环保智慧平台,1人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林芝市办结全区首例生态环境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案件。昌都市抢先完成澜沧江流域“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编制,发起并成功举办首届藏川滇青五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联席会议。那曲市定期开展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规模联合巡查巡护。阿里地区强化措施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创新推行建筑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

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方面,自治区进一步深入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完成阿里臭氧、拉萨挥发性有机物溯源调查;实施以“五河两湖”为重点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持续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全面启动江河源范围划定工作;建立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涉重金属企业、重点尾矿库“三本名录”,累计完成农厕改造3.7万座;实现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拉萨、日喀则、山南成功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完成重要大江大河(雅鲁藏布江、拉萨河)源头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成效评估工作,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7亿元,落实生态岗位44.7万个。

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我区成立自治区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持续深化“两监”垂管和行政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完成核技术利用单位、伴生放射性矿隐患排查,安全收贮放射源。持续实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规划,不断提升各级环境监测机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