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我区印发《方案》
推进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6-06 作者:许永彬 记者 郑璐 袁海霞 来源:西藏日报

近日,自治区气象局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西藏自治区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西藏农业气象业务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气象为农服务供给能力和精细化水平显著提高,粮食生产全链条直通式气象服务更加完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体系更加健全,气象与农业农村部门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气象服务在农牧业趋利避害、保障粮食安全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到2035年,西藏气象为农服务智能化基本实现,涉农部门合作深度融合,实现涉农信息的完全共享,实现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全覆盖,农业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更加牢固,气象服务粮食安全、大食物安全、特色农产品生产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

据了解,《方案》从强化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强化特色产业气象服务、强化智慧平台建设、强化联合科研攻关四个方面,提出做好粮食生产全链条气象保障服务、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水平、提升特色产业气象服务水平、强化畜牧业气象服务能力等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