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发布时间:2023-06-06 作者:张尚华 刘文涛 来源:西藏日报

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贺信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知行合一、实干为要,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王君正指出,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深情牵挂。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继2019年致信祝贺论坛开幕,再次专门发来贺信,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学习领会到位、贯彻落实到位。

王君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自觉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示,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真正让新发展理念成为决策前提、行动自觉、价值体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总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培植清洁能源、数字经济、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重要指示,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作为,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王君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整合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各族群众的关心关怀,进一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机制,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河北、山东、四川学习考察情况通报。王君正指出,近年来,各省市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深入推进交流合作,为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学习考察,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和把握,感受了河北、山东、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风貌,进一步坚定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信心决心,增强了做好西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把西藏高质量发展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全国统一大市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优势互补、扬长避短,创造性开展工作。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改进和提升工作水平,切实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务实举措、过硬作风,努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2022年川藏铁路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川藏铁路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紧紧围绕目标要求,统筹做好川藏铁路建设各项工作,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健全完善现代化建设管理体系,加大技术攻关创新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聚焦沿线发展,深化路地合作,积极吸纳群众转移就业、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建设运营人才、发展富民产业;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把川藏铁路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绿色工程、创新工程、廉洁工程。

会议研究审议了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方案。王君正强调,要更新发展观念,坚持统筹兼顾、多规合一,优化功能布局,强化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努力把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为集聚资源、承接项目、发展口岸特色经济的高水平沿边开放平台,助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