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06-06 作者:晓勇 万靖 谢筱纯 巴片 来源:西藏日报


“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区各界反响热烈,大家表示,要在守正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那曲市巴青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鲁超飞表示,守正创新历来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推进理论创新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必然选择。进入新时代,巴青县文化和教育事业要谱写新的华章,守正创新是关键。我们要在思想上守正,从行动上创新,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当好“践行者”,做好“实干家”,努力成为守正笃实、忠正诚信、为人师表的表率;要结合巴青实际,大力宣传“草原英雄”布德等英雄人物故事,用红色资源培根铸魂,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办学工作思路,真作为、敢作为,推动新时代巴青县文化和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讲话、深入思索、交流探讨……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师们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这让我们深受教育。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的科研教学就是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来开展,不断守正创新,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金石说。

金石表示,新时代高校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意义,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李叶子说,“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培养学生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近年来,西藏农牧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抢抓机遇谋发展、务实创新求突破,特别是在思政课方面做了许多探索与实践。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学院进一步做好培养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的时代新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农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娄源冰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西藏实际,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通过我们的思政课,引导学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