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肖友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时强调
坚持“调”“研”并重 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发布时间:2023-12-14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12月1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肖友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调”“研”并重,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陈凡彦、副组长达桑到会指导。

市领导王明哲、赵辉年、陈静、贺鹏、尼玛、占堆、普卫东、张定成、张永林、王慧、徐海、张春阳、格桑次旦、马文清等出席。

会上,市委常委同志结合市委调研主题和各自分管课题,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等主题,依次交流调研成果。

肖友才逐一点评调研成果,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科学制定调研方案,精准明确调研重点,市委常委同志带头认领课题,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察实情、找症结、破难题,形成了一批直击痛点、疏通堵点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肖友才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什么是调查研究、怎样做好调查研究等根本性问题,也用遍布大江南北的足迹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践行“脚板底下出思路”的理念,带头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调研,为我们作出了表率。

肖友才强调,全市上下要严格落实“四下基层”要求,把调查研究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不断提出新思路、拿出新办法、形成新机制、解决新问题、取得新成效。要整改一批突出问题。坚持分类施策,加快形成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明确时限、立行立改,跟踪问效、改出成效,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要推广一批典型经验。坚持从正面案例中总结经验、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总结推广一批典型经验、特色做法,大力营造人人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要办好一批为民实事。多到海拔高、条件差、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推动形成市级领导牵头协调一批、行业部门跟踪督办一批、属地单位负责落实一批的为民办实事机制。要建立一批长效机制。把调研作为“先手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调研制度,完善先调研后决策、成果交流机制,通过听取意见、研究论证、风险评估,推动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坚决有力、办事合法高效。要抓好一批重点工作。一以贯之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收尾好今年各项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

陈凡彦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调研取得的成果。指出,拉萨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部署,准确把握“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扎实开展调查,深入系统研究,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要抓实抓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强化成果转化运用,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拉萨特色、可在全区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