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肖友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听取我市经济运行情况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发布时间:2023-12-19 作者:次央卓 来源:拉萨日报

18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肖友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经济运行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听取我市2023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肖友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内涵丰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新一年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王君正书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教授了方法。

肖友才强调,全市上下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密结合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等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肖友才强调,一要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把产业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立足拉萨实际,依托科技创新,围绕“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以全域旅游、高新数字为大产业支撑,加快建设具有拉萨特色、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要坚持项目带动、稳定投资。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的理念,科学谋划项目、精心储备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和社会资本合作力度,努力把更多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投资。

三要坚持提振信心、挖掘潜力。着力在提振消费信心、优化消费环境、丰富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上下更大功夫,在挖掘大宗商品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上做更多文章,切实让市场活起来、消费热起来。

四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严格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充分激发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要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用好综合保税区、中尼友谊工业园等平台,以高水平对外开放赋能高质量发展。

五要坚持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努力把拉萨建成“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羡慕”的高原明珠城市。持续抓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

六要坚持改善民生、确保安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健身器材、公共厕所、线路老化等小事着手,实施一批民生项目、补齐一批民生短板、破解一批民生难题,切实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各级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

肖友才强调,年关将近,各县(区)、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力争年度综合考核取得好成绩、明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挖掘特色亮点、总结典型经验,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认真做好保供稳价、水电气热等“生命线”保障、及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等重点民生工作,让各族群众温暖舒心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