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科技众创空间通过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

发布时间:2018-01-08 作者:齐永昌 来源:拉萨日报
  
  

  2017年12月28日本报(《拉萨日报》)以《N·次元众创空间通过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为题报道了我市首个众创空间升级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的喜讯,2018年1月5日,记者从市“两创示范”建设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为市“两创”办)了解到,我市科技众创空间亦成功通过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并纳入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这意味着N·次元众创空间也将升级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有两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

  “我们是离天最近的众创空间,也是离梦想最近的地方!”拉萨科技众创空间管理服务部副部长王静说。王静介绍,拉萨科技众创空间位于我市夺底路,配有开放办公区、会议室、众创咖啡屋等综合服务设施;引进江苏省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江苏省技术市场交易服务平台、西藏动力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资源优势,为广大创客和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的工作空间、交流空间、网络空间和社会资源共享空间;提供一站式企业注册、知识产权代理、法律援助等服务。同时,结合广大创客和小微企业的特点及需求,定期开展创业论坛、创业沙龙、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创业培训及交流活动,为广大创客和小微企业提供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王静说,针对拉萨没有天使投资机构、没有成果交易机构、没有专业的创业导师、创业人群少等问题,拉萨众创空间通过互联网手段,实现了与江苏、北京等地创新创业资源的无缝对接,以突破资源不足的制约,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和创新创业水平。

  “拉萨科技众创空间共孵化企业57家,其中场内孵化27家,场外孵化28家,第三方服务机构2家。经过近一年的孵化培育,通过空间项目评审考核后,2家企业毕业,清退11家企业,目前拉萨科技众创空间在孵企业共44家。”王静告诉记者。

  王静表示,拉萨科技众创空间专注于净土健康产业,以创新、科技为动力,结合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文化创新产业优势,推动民族科技力量和创新文化的发展,整合人才和资源优势,鼓励发明创造和技术创新,旨在以科技手段促进全区创新创业发展,打造拉萨市首个科技创新创业孵化空间。

  “国家级众创空间的认定,旨在推动众创空间的健康发展,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近年来,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快速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创新创业载体数量持续增长、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功能不断完善,逐渐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模式清晰、机制完善、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本土众创空间,为拉萨打造高原‘双创’新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两创”办工作人员梅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