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成果

坚持用心用情建设好援建项目

发布时间:2016-07-20 作者: 来源:拉萨晚报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郭金龙书记提出的北京援藏项目要建成优质工程、经得住历史考验的要求,坚持实施首善标准,坚持用心用情建设好援建项目,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民生改善和民族团结,助推拉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坚持首善标准确保高质高效五年来,北京市累计投入资金21.7亿元,按中央要求安排援藏资金12.1亿元,北京市财政额外安排援藏资金7.34亿元,北京市社会各界捐赠2.26亿元。规划援藏项目和活动270多个(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76个,人才智力培训项目104个,产业援藏项目5个,规划编制项目8个,交流交往交融活动80多个),其中民生项目占比达82%,基层建设项目占比达85%。

  北京市援藏资金项目始终坚持向“基层、农牧民、民生”倾斜,重点建设了一批打基础、立长远、惠民生、填空白的项目,在雪域高原建成了一座座骄人的丰碑。

  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成为迄今最大的援藏单体建筑,填补了西藏没有现代化大型文体场所的空白,2015年11月17日被评为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德吉罗布儿童乐园的建成使用,填补了高原没有大型游乐场所的空白;牦牛博物馆成为世界上唯一以牦牛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成为拉萨市教育发展的新标杆;各种农牧业设施建设提升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基层群众直接受益、广泛受益、持久受益。

  坚持创新机制确保顺利推进北京市援合办设立项目管理处,负责联系协调、监督检查援藏项目管理工作;北京援藏指挥部完善《北京援藏项目管理办法》、《北京援藏工程监理管理规定》,制定了《北京援藏项目监理工作考核实施细则》,为援藏项目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调整部门职能,理顺项目规划、年度项目计划以及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使援藏项目管理连贯有序、高质高效。

  在援藏项目建设方式上以“交支票”为主,充分调动援受双方的积极性,发挥援受双方的比较优势,为援藏项目又好又快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援藏项目质量把关上采取支援方负责监理招标方式,受到了项目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的好评。

  坚持为民务实确保科学可行近年来,北京援藏资金投向做到了“六个坚持”:坚持向基层和农牧区倾斜,确保农牧民更多享受到对口支援带来的实惠;坚持扶贫优先,确保2020年受援区县贫困人口精准全部脱贫;坚持续建项目优先,确保“十二五”援藏规划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坚持符合拉萨市“六大战略”、“两大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净土健康产业)的项目优先,确保援藏工作围绕拉萨市中心工作来展开;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填空白、有带动的项目优先,确保援藏工作的实效性;坚持各区县援藏资金相对平衡并突出重点,确保投入的公平性。

  坚持全程管理确保质量效益在推进援藏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抓好全过程管理,延伸后期服务使用,确保援藏项目建设效果。一是抓好责任,充分履行好业主单位的建设责任、部门的审批监督责任、监理企业的监管责任,确保援藏项目建设责任到单位、落实到人头。二是抓好前期。不断完善援藏项目生成机制、中介机构遴选机制、项目评审机制、项目审批机制、督察督办机制,采取项目推进会和分片督导相结合,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三是抓好质量。确保项目建设质量,打造北京援藏项目品牌。四是抓好进度,保证项目提前或如期完成。五是抓好安全,确保不出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六是抓好使用。同步谋划项目建设和项目建成使用,积极为项目建成后的管理运行提出建议,联系协调北京资源为项目单位管理运营提供指导帮助。七是抓好激励。对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安全、后期管理使用等方面进行考核打分,奖优罚劣,推进援藏项目建设良性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