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成果

聚焦改善民生项目推动扶贫--2016年江苏省对口援藏拉萨市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6-12-30 作者:琼 来源:拉萨晚报

  2016年是“十三五”江苏省对口援藏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今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继续满载着对藏族群众的深情厚谊,聚焦民生改善、精准扶贫,不断完善援受双方工作机制,督促协调援建项目前期手续落地,加强项目建设全周期监督管理,进一步发挥江苏在产业援藏、民生援藏、智力援藏、精准扶贫援藏方面的特色、经验和优势,积极探索“产业+民生+智力+精准扶贫多效融合”江苏援藏新模式,紧密结合拉萨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狠抓措施落实,不断加大支援力度,为促进拉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产业项目有序推进既要“开花”也要“结果”

  2016年,江苏省援藏工作坚持政府引导推动企业合作,对接拉萨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发挥江苏在园区建设、旅游发展上的优势,明确曲水才纳健康产业园、墨竹甲玛乡村容村貌整治、林周热振片区环境优化3个重大项目,帮助引入江苏龙头企业和合作项目,加大园区建设和产业化项目援助力度,产业项目成果丰硕。达孜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创新孵化基地项目(二期)的建设,将显著增强地方创新驱动力,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产业发展环境;墨竹工卡县规划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园,与南京白马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目前,已正式启动一期500亩设施蔬菜园区建设;达孜县引进江苏知名旅游规划设计机构,建设全域文化旅游资源库;林周县对接拉萨城市建设规划发展需求,以拉萨新机场、拉林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契机,启动新县城建设总体规划。

  民生先行聚民心强基固本服务群众

  2016年,江苏在援藏资金的使用上,坚持向“基层、农牧区、贫困群众”倾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努力使各族群众特别是农牧民群众从援助中得到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可持续的好处。实施了林周县北环路、干渠路、西环线工程,墨竹工卡县纬一路向西延伸段工程,新建道路总长 累计达到3.86公里,进一步优化了当地交通环境;拉萨市白定医院一期续建工程,曲水县、林周县医院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提升改造工程,受援四县高原“移动医院”,苏拉远程会诊等项目,保障群众就近便捷廉价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江苏省每年提供100个就业岗位,安置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并拿出188个就业援藏岗位,面向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进行定向公开招聘,为西藏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2016年,江苏省用于民生工程的援藏资金达24941万元,占年度援藏资金计划总额的72.4%。用于基层的援藏资金为25101万元,占年度援藏资金计划总额的72.8%。

  聚焦精准扶贫增强自身“造血”能力

  今年以来,江苏援藏团队以才纳净土健康旅游示范区为载体,推进精准扶贫、文化旅游和净土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创收致富,同时,高标准建设具有浓郁藏式风情的特色小镇,打造江苏援建品牌。这些是江苏省助力推进拉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成果之一。2016年,围绕拉萨市“十三五”时期“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脱贫攻坚总目标,江苏省安排受援四县1000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资金组织实施养殖、种植、加工等个性化扶贫援助项目,加强与拉萨市脱贫攻坚总体方案和具体项目的对接,实施符合受援地实情、农牧民需求的精准扶贫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其朗村奶牛养殖基地项目的建设,将有效带动31户1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通过分红户均增收约4800元,人均增收约1250元;达孜县德庆镇奶牛养殖示范基地项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带动2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年底分红增收脱贫,每人每年分红3000元。

  2016年,江苏省通过各个援藏项目的实施,有效推动了苏拉两地交流合作;通过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加深了相互了解和两地情谊;通过引入市场机制组织产业合作,对实现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企业援藏,输入江苏经营理念和运作方式,优化产业援藏项目后期运营方案,有效提升了援藏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