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成果

忠诚·干净·担当--江苏援藏指挥部打造援藏铁军

发布时间:2017-01-04 作者:王珊 来源:西藏日报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援藏干部人才管理,打造一支“忠诚团结、坚韧奉献、干净有为”的援藏干部人才队伍,是全面提升援藏工作水平、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的有力保障。2016年7月,江苏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带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援派单位的殷殷重托和各族群众的殷切期望,满腔热情奔赴雪域高原,履行援藏使命。进藏以来,全体援藏干部坚持“学”字为先、“严”字当头、“实”字为本,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深厚的民族感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努力打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援藏干部人才队伍。

  学为先 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做好各项援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自进藏以来,江苏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培植好精神家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地坚持理论学习,为援藏事业拼搏奋斗。

  党员是党组织肌体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才能确保肌体充满活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江苏援藏指挥部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组织党员真学深学,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全方位多层次讲党课,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通过集中式、制度化的学习,江苏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中央治藏方略领会掌握更加深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增强;对合格党员的标准认识更加明确,党的意识、组织观念更加强化;党支部组织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从严治党在路上,如何确保党始终成为对口援藏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江苏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西藏自治区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第一次领队座谈会精神、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拉萨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对我们援藏干部而言,学习会议精神也是一次思想洗礼。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江苏省委、区市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以尊崇党章为根本遵循,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为根本途径,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通过系统深入的学习,江苏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纷纷表示要全面深入贯彻各项会议精神,以党的建设的坚强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拉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通过学习,推动了江苏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把合格的标尺立了起来,把先锋形象树了起来,打造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的援藏干部人才队伍。

  严为要 建章立制狠抓作风建设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江苏援藏指挥部把解决好“用什么制度管人、用什么制度管事、用什么制度凝聚团队”问题作为推动援藏工作重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援藏工作队伍管理水平,确保整个团队优质高效地履行好援藏使命。

  江苏援藏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充分听取全体援藏干部人才的意见建议,在历届援藏干部工作基础上,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和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江苏援藏指挥部严格援藏干部人才管理“十条”》。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每天晚上十点半前各工作组进行点名,严格晚点名制度;统一登记全体援藏干部人才请假情况,严格请销假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实行车辆进出援藏公寓通行证制度,严格车辆管理制度;对有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援藏项目实施计划经指挥部党委集体研究通过后,由项目组会同财务组按照法定程序统筹负责组织实施,严格援藏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定期召开援藏工作宣传领导小组会议,严格新闻宣传制度;建立党委成员和工作组组长分工负责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一系列管理细则,对援藏干部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始终敲响清廉之钟,绷紧安全之弦,督促援藏干部人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纪律意识,时刻牢记自己是江苏援藏干部的身份,确保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丢丑、工作上争上游。

  同时,江苏援藏指挥部坚持以人为本,严格落实关心关爱制度。定期与援藏干部谈心谈话、开展高原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健康体检、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同月份援藏干部集体过生日、生病慰问、家属来藏看望、家中大事关心等制度,犹如春风化雨,滋润了广大援藏干部的心田,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很多援藏干部坦言,就管理而言,组织上对援藏干部的要求比当地干部更严格,自进藏以来,他们始终坚持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以不懈努力实现着自己的初心,诠释一名援藏干部的担当与使命。

  建章立制,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做到了援建工作有人办事、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打造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援藏干部人才队伍。

  实为本 坚韧奉献诠释忠诚担当

  最艰难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不是历经磨难,而是保持初心。一个平均海拔不到50米,一个平均海拔3600多米。近3600米的落差,没有拉远两地的距离;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

  初到拉萨,高原反应是每位援藏干部的“心结”。很多援藏干部表示,“刚来时,我们对高海拔的高原生活确实有所不适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晕头痛、失眠甚至恶心呕吐等高原反应。”然而,缺氧不能缺精神。江苏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牢固树立“科学援藏、真情援藏、持续援藏”方针,大力发扬“长征精神”“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在两地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当“干将”不当“过客”,以良好的状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新一轮援藏,推动对口支援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搞调研、引资金、抓项目,关注特色产业、心系群众冷暖、致力安居乐业……半年来,江苏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自觉把拉萨当作第二故乡,坚持用“心”援藏、用“情”援藏,将江苏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与拉萨丰富的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援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在援藏思路上精准定位。进藏以来,江苏援藏干部人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区各级指示要求,带着思考、带着问题深入基层,熟悉掌握经济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基层基础建设等各方面现状,分析研判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的关系以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瓶颈”问题,摸准实情,理清思路,确立工作目标,找准工作定位。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效果更明显的举措,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心无旁骛推进各项工作。

  在促进产业发展上凝神聚力。江苏援藏干部针对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把培育产业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结合拉萨发展定位,科学论证、组织编制完成2016年度援藏项目计划,落实“周例会、月监测、季推进、年考核”的援藏项目推进机制。发挥江苏在园区建设、产业发展上的优势,加强江苏拉萨两地产业对接、技术交流、人才引进、品牌招商等方面的合作,助力提升特色支柱产业发展水平。在他们的真情援藏下,拉萨净土商标成功注册,拉萨净土产业标准化体系基本建成,拉萨净土健康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有效拓展,初步建成电商、微商、电视购物、直销店、大宗通道、会员制等综合销售网路,产业正成为推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在助推民生上出招使劲。江苏援藏工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制订出台《强化精准对口支援,助力拉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强化服务民生、服务基层。大力推进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加大农村供水、道路、改厕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和周边绿化等环境整治工作。以才纳净土健康旅游示范区为载体,推进精准扶贫、文化旅游和净土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创收致富,同时高标准建设具有浓郁藏式风情的特色小镇,打造江苏援建品牌;深入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实施高原“移动医院”示范工程,推广“苏拉远程会诊项目”建设,组织医疗援藏人员前往受援四县贫困地和农牧区开展送医送药、免费义诊、健康指导和咨询服务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拉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整体水平,零距离破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积极开展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以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和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主阵地,对所援助学校的硬件设施、课堂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力提升拉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整体水平,为拉萨的孩子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激发内生动力上积极作为。为确保拉萨长远发展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江苏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积极开展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制订出台《2016年度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人才和智力援助计划》,安排实施赴江苏集中培训和岗位锻炼项目50批次、838人次。江苏省省级机关及各市县100多个党政代表团携文化、旅游、工商等领域代表进藏开展交流,苏拉两地干部人才互派挂职达252人次。与江苏省委党校、南京市委党校、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警官学院等6所高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拉萨市人才培养基地。面向江苏选聘100名专家学者和领军人才,成立拉萨市江苏专家组服务团,以柔性引才机制为拉萨提供人才智力服务,在战略咨询、引进科技成果、共享信息资源、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运用人才智库全面提升智力援藏工作。

  通过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2016年内共开展各类交流交往活动达300余批次,积极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拉萨,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继承前人的事业,进行今天的奋斗,开辟明天的道路。从海拔几十米到几千米,江苏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用实打实的执着与勇气,以不懈努力实现着自己进藏的初心,践行着“融入西藏,奉献拉萨”的铮铮誓言,在雪域高原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奉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