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成果

履行使命写真情--2016年北京市对口援藏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02-25 作者:王珊 来源:西藏日报

  2016年是“十三五”北京市对口援藏工作的开局之年,是北京市第七批与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轮换之年。一年来,北京援藏干部人才始终坚持首善援藏、全面援藏、科学援藏、创新援藏、真情援藏,始终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京藏两地交流交往交融为着力点,为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作出了积极贡献。

  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北京援藏指挥部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将援藏资金和项目“三倾斜”,共投入援藏资金2.268亿元,实施38个项目,开工率达100%,已完工23项。其中,实施扶贫项目15个,占援藏资金总量的53%,已完工6项,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就业增收,助推了北京援助的两区两县贫困人口脱贫,向拉萨“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北京援藏指挥部投资3800万元在堆龙德庆区建立了生态农业产业园,建设高效温室大棚360栋,全部供贫困农牧民种植经济作物。仅此一个援藏项目,助推了古荣乡古荣村建档立卡户49户267人脱贫。投资1900万元建设尼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示范区项目,为“尼木三绝”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平台、创商机,直接吸纳吞巴乡吞达村建档立卡户25户30人就业,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大力改善民生聚人心

  北京援藏指挥部坚持把当地群众最热切期盼的问题作为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办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之事,让农牧民感受到“中央关心、北京援助”的祖国大家庭温暖。

  先后完成了城关区金珠西路街道八一社区小康社区基础设施改造、堆龙德庆区东嘎镇桑木村小康村居基础设施改造等5项基础设施项目,改善了当地百姓的通行,提升了生活品质。北京援藏指挥部投资3000万元建成的当雄县学校太阳能供暖工程,覆盖该县5所学校,供暖面积达4.5万平方米,结束了农牧区孩子冬天在寒冷的教室内上课的历史。此外,北京援藏指挥部还完善了北京援建的文体中心项目,先后举办体育赛事30次,参加人员近10万人次,年开放率在300天以上,已经成为拉萨乃至全区举办重大活动的重要场所,社会效益凸显。

  “组团式”医疗、教育结硕果

  北京援藏指挥部以完善“组团式”医疗援藏模式为重点,根据中组部、卫计委“组团式”援藏工作要求,从13家医院抽调30名医技人员,组成5个医疗队,分别推进拉萨市人民医院和援助两区两县医院组团医疗扶贫。

  拉萨市人民医院由北京友谊医院作为牵头医院,专门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和机制,援建干部担任院长、副院长,以援藏医生为骨干力量,新建了肾内科透析室、心内科监护室、神经内科风湿免疫等6个科室。同时,制定并规范了服务流程和质量标准,争取在2017年实现“创三甲”。尼木县5名援建医生,外科、内科、麻醉医生互相结合,首创了当地治疗包虫病、胆囊切除、大隐静脉曲张手术治疗,解决了当地贫困人群就医的难题。

  北京援藏指挥部不断巩固和发扬“组团式”教育援藏的经验和做法,已连续选派两批教师团队入藏援教,每批45人,共计90人。采取学科梯次配备、压茬换届的方式,选派优秀管理和教学团队,畅通两地教育部门沟通渠道,建立良好协调机制,以学生为中心,确保教学的连续性。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于2014年9月开始面向全区招生,其中60%的生源来自农牧区和边远山区。在援藏干部人才的不懈努力下,近年来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教学质量连年攀升,2016年度高考录取率达90%,一本录取率达25%。凭借优秀的教师团队和不断提升的教学质量,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已成为拉萨市的重点、热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