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成果

拉萨市依托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打造西部民族地区教育高地

发布时间:2017-04-13 作者:赵慧 来源:拉萨晚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拉萨市系统总结在全区首创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中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细的措施,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积极开展第二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高位推动构建援助工作新格局

  一是高度重视,多方支持。坚持把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拉萨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三个一”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组团式援藏工作方向,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援助工作新格局。二是精细分工,层层推进。紧紧围绕办好“家门口内地西藏班”的总体目标,按照“建好一所学校、代管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要求,从完善援助工作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严格管理考核、强化投入保障、关心关爱教育人才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完善协调推进机制,确定组织部牵头抓总,各部门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并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工作指导、定期沟通交流、及时研究政策、解决实际问题。完善督查通报机制,围绕重点任务每周进行一次工作盘点,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或进行一次工作督导,健全工作动态周报告制度、工作落实情况月报告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专 题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完善部长协调制、局长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三项制度,对涉及多个部门事项由组织部组织协调;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事项,由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落实;对已明确的工作任务和领导交办事项,在规定时间内抓好落实。

  无缝对接教育人才互助“不断档”

  一是做好援藏教师对接。顺利完成教育人才援藏工作交接,其中,北京市共选派45名教师赴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任教,江苏省共选派52名教师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教,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小学选派12名教师赴拉萨市实验小学任教,各援藏教师已全部投入到受援学校教学工作中。二是做好外训教师对接。分别与北京市教委、江苏省教育厅签订《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拉萨市教师赴北京培训协议书》和《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拉萨市教师赴江苏培训协议书》,确定首批组团式60名外训教师赴北京和江苏培训事宜。赴京30名外训教师已于2016年9月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习,赴苏30名外训教师已于2016年10月到徐州幼儿示范专科高等学校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和跟岗结对形式提升外训教师管理水平、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三是搞好专家“送教进藏”等短期援藏活动。为充分发挥内地教学资源优势,2016年下半年,北京市和江苏省近30名专家赴藏为中小学教师开展短期培训活动,此次活动深化了京拉、苏拉间的交流,实现了3地教育优势互补。

  干事创业带动教学管理双提升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对援藏干部、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充分信任、热情关怀,放手使用、严格管理,主动为援藏教育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安排组团式援藏工作队队长担任受援学校校长,安排援藏教育管理人员担任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等职务,从事受援学校管理工作,推动受援学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协作意识强的同志担任受援学校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或常务副校长,切实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协助校长做好学校管理、服务等工作。二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援藏教师通过开设公开课、带徒弟方式把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受援学校教师,并在《拉萨教育》《拉萨晚报》和《中国精神文明报》等刊物上发表文章20余篇。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援藏教师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分别帮助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江苏实验中学与江苏南通民族中学,拉萨实验小学与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建立“手拉手”帮扶关系。四是加强学科建设。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在功能教室的管理上充分借鉴支援学校模式,提高管理水平,加强理科教学和实验教学,提升理科教学质量。五是促进民族融合。在工作上,援藏教师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技术与当地教师质朴的教学经验紧密结合;在生活中,两地教师互相帮助,加深了彼此友谊。

  强化保障当好援藏教师“娘家人”

  一是出台制度,保障有据。为解决援藏教师的后顾之忧,拉萨市出台了《北京、江苏教师援藏优惠待遇执行办法》,明确援藏教师工资、生活补贴、子女升学、医疗费用、路费报销、表彰奖励等优惠政策。二是精细服务,保障有力。为援藏教师落实住房,并提供弥漫式供氧、冬季供暖、通畅网络等服务,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拉萨市努力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和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打造成援藏示范窗口、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2015年高考,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江苏实验中学高考上线率分别达到80.7%、85.24%;2016年高考,两所学校高考上线率分别达到89.4%、86%,远超全区平均水平。两所学校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得到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的充分肯定,为做好援藏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