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成果

打造产业援藏“新名片”--记江苏省泰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7-07-05 作者:王珊 来源:西藏日报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重大决策以来,江苏省泰州市依托拉萨实际,不断创新形式,加大援助力度,在资金支持配套、项目产业带动、人才智力援助等方面给予了广泛支持。

  “如何在历年援藏工作的基础上实现一个质的飞跃,更好地发展好曲水净土健康产业,打造出泰州产业援藏的‘新名片’?”2016年进藏之初,泰州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以产业援藏为工作重心,与该县干部群众一道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有效推动了曲水净土健康产业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

  瞄准方向、找准定位,一茬接着一茬干

  发展净土健康产业需要的是高站位认知、高起点谋划。在最先起步发展的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第一期A园区,原占地500亩的雪桃试种基地已经成功试种推广了玛咖、雪菊、玫瑰、葡萄、黄芪、党参、当归、木香等10余种经济作物,成为全区第一个集中引进新产品试种推广的先行区。

  2016年7月进藏以来,泰州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一茬接着一茬干,坚持以才纳产业园区为核心,以才纳乡整乡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平台,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参与曲水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业,紧紧围绕抓净土健康产业就是抓民生、抓稳定、抓生态、抓长期建藏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三次产业融合新模式,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走在了全市的前列。2016年,才纳净土健康产业产值已突破10亿元。

  资金支撑、项目带动,产业援藏结硕果

  第七、第八批泰州市援藏干部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建项目、引项目、争项目、谋项目上下功夫,以项目带动投资、促进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立足“四不污染”的天然优势,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第一期A园区作为净土健康产业试验示范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已成熟划分为雪桃种植区、花卉藏药材种植区、玫瑰、葡萄种植区、油用牡丹种植区、净土健康产品集中展示展销区和农牧特色产品展销区,为成功打造“秀色才纳”3A级景区奠定了扎实基础。2016年,“秀色才纳”3A级景区成功吸纳游客人数达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0.66亿元。

  近年来,江苏援藏投资935万元新建80栋高标准智能温室,并分两期分别投入援藏资金2325万元、2590万元实施了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B园区建设项目,完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依托泰州优势资源,对产业园区进行了整体规划,建成了122栋高标准智能温室、玛咖晾晒厂、玫瑰花加工厂、葡萄酒加工厂、辅酶Q10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培训楼等,并对园区内实施土壤改良、绿化、照明、道路、灌溉、仓储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拉萨市第一个农牧民农业科学技术培训、实践一体化服务中心。2016年底,泰州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宣传曲水“四不污染”的天然优势与净土品牌效益,协助曲水成功创建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县,其中曲水玛咖、黑青稞、玫瑰、土豆、奶牛等净土健康产业系列有机农产品已得到国家农业部认证,曲水净土健康产业硕果累累。

  扶贫开发、产业联动,打造援藏“新名片”

  让广大群众共享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成果是拉萨发展净土健康产业的根本目标,也是泰州市援藏干部大力实施产业援藏的根本初衷。

  在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泰州市援藏干部坚持以项目带产业、产业助力扶贫的攻坚思路,依托丰富的特色产业优势,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通过净土健康产业园区的带动辐射作用,2016年流转土地1.5万余亩,带动群众务工12.42万人次,实现务工收入1242万元,人均增收6000到7000元,带动当地390户、1800多人实现精准脱贫。贫困户不仅提高了现金收入,且学到了科技种植技术,实现了科技脱贫。

  泰州市援藏干部突破土地、能源、生态等发展瓶颈,坚持净土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大局上科学谋划,规划先行;项目上民生优先,贴心服务;策略上产业援藏,着力造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走出了一条契合国际产业发展方向、符合拉萨实际的新兴产业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