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成果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丹心暖高原仁术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09-06 作者:齐永昌、平措旺堆 来源:拉萨日报
  

  记者从9月5日召开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自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我区343.82万各族人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内地高水平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实现367种“大病”不出西藏自治区、2200余种“中病”不出拉萨等7地(市)就能治疗,绝大多数小病在乡(镇)就能得到治疗。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介绍,国家卫健委按照“组团式”援藏工作部署和“合理、可实现、可持续、可评价”总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以“1+7”受援医院为代表的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变化、取得以下显著性进步:一是形成高位推动、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二是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形成了各具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工作模式;四是厚植可持续发展基础和后发优势。 据了解,2015年以来,国家卫健委累计从支援医院共计选派专家659人入藏,近千名医务人员开展柔性支援。全面落实“以院包科”,帮带588个医疗团队。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水平明显提升。免费实施5000余例包虫病手术,地方病已基本实现当地诊断、当地治疗、应治尽治。开展高精尖诊疗技术300余项,其中50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西藏空白。已引进内地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847项;取得千余项医疗科研成果。数据显示,目前西藏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已达90%以上,人均期望寿命从2014年的68.2岁提高到70.6岁,增幅达2.4岁,显著高于全国平均增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