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江苏进藏团队游客突破13000人
游客援藏成为市场复苏重要动力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旦增拉珍、徐全军 来源:拉萨日报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旅游业受到重创,而且负面影响还在持续。在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江苏和拉萨两地的共同努力下,江苏旅游援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复苏工作,全力助推拉萨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据西藏旅游行业监管平台统计,截至11月23日,江苏旅行社组织的进藏团队游客达到13654人,占到全区团队游客数量的10%,江苏成为组团送客游西藏最给力的省份之一。

  以强劲信心迎接旅游市场复苏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苏旅游援藏工作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一直保持“旅游受创信心不减、市场停滞脚步不停”的工作状态,密切保持与江苏运营西藏旅游线路重点旅行社的联系,及时沟通西藏疫情防控情况,耐心解释区市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要求,经常鼓励企业保持信心迎接旅游市场开放。旅游企业顶住经营压力,公司负责人带头开通网络直播,宣传拉萨旅游线路产品。

  据悉,8月12日,在2020“圣洁拉萨·乐享雪顿”旅游推介会上,江苏全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江苏喜洋洋旅行社有限公司分别与拉萨的旅行社签署了合作协议,就进一步坚持品质旅游、扩大江苏客源、加强苏拉合作等达成协议。江苏旅游援藏以从不放弃的信心、从不间断的联络、从不松懈的准备,为江苏进藏旅游市场的快速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扎实举措重启跨省旅游市场

  随着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产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内的旅游市场得以全面开放,江苏旅游援藏工作也立即启动:8月13日,江苏喜洋洋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首批无锡游客50多人抵达拉萨;9月3日和9月27日,江苏援藏品牌“拉萨·城市游礼”和“拉萨·乡村旅游”分别在第二届大运河博览会和第十一届江苏乡村旅游节上亮相;9月24日,江苏交广网联合江苏全景国际旅行社组织的第二季“共享地球第三极”西藏天路之旅活动正式启程,并组织1100余人次持续开展了20多天的进藏旅游。

  10月15日,“冬游西藏”政策正式实施。江苏交广网决定将第二届“共享地球第三极”西藏天路之旅活动延期至12月初,冬游拉萨广告宣传随即亮相江苏各大广播台。江苏国旅、南京途牛等线上线下平台也把西藏和拉萨作为重要目的地,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加大宣传和销售力度。

  10月27日,南京—拉萨直航航班正式开通。江苏全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发挥组团社优势,开发直飞8日游西藏旅游专线产品,并与西藏航空公司达成包机合作协议,拿下了10月、11月两个月的所有直航航班,每个航班100个位置,成为直航客运的重要支撑。据统计,11月全国旅行社组团进藏的游客同比增幅超过90%,江苏的游客量始终保持在10%的份额。

  以组团发力支持拉萨旅游健康发展

  虽然江苏市场是今年西藏和拉萨旅游最大的客源市场之一,但从城市分布看,游客输出量差异悬殊,组团进藏游客最多的南京和无锡分别达到2700人和1900人,最少的城市不足50人。这既说明江苏的西藏旅游市场洼地明显,也表明市场潜力还十分巨大。

  下一步,游客援藏将进一步发挥组团援藏优势,凝聚合力、持续发力,助力拉萨旅游业全面复苏。一方面实施市县联动,依托南京、苏州、镇江和泰州四市援藏资源,深入挖掘区县旅游资源、联合开发旅游产品线路、不断拓展江苏客源。另一方面,深化部门合作,推进旅游与文化、交通、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增强旅游产业复苏的后劲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