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教育援藏助力教师专业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余洋洋 来源:拉萨日报

日前,北京市丰台区教委、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专家赴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开展短期教育援藏工作。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北京专家基于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学情和教情,结合自身业务范围,以面对面、言传身教的方式,通过专家授课、听课交流、培训讲座等形式,助力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教师提升专业水平。

此次共有涵盖语数外等9个学科的26位专家来访交流。记者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一间教室里看到,来自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研员李凯波正在上物理课,她循循善诱的讲课风格很快提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也活跃了起来。看到与自己积极互动的孩子们,李凯波心里很是触动,原本悬着的心随即放了下来。

李凯波告诉记者:“这次来到拉萨北京实验中学进行交流,我给学生上了一节物理课,感觉孩子们特别积极好学;还就‘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在课堂上如何落实’这一问题和本地老师也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把北京课堂上学习方式的变革以及情境设计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在传授北京先进教育理念的同时,我也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双方的老师在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花火,让大家都能有所收获。”

据了解,在北京援藏指挥部、丰台区教委、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的大力支持下,自2020年起,学校开始实施北京专家短期教育援藏项目,旨在进一步深化京藏交流机制,加强教研活动开展,提升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发展品质。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项目,让北京的老师和西藏的老师能够有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将北京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到西藏,助力我们学校乃至拉萨市教师教育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教学副校长閤明海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北京教育专家的沟通,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架起京藏两地教育教学交流合作的桥梁,发挥好组团式援藏的试点校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