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江苏“组团式”教育援藏让格桑花开得更灿烂

发布时间:2021-08-12 作者:郝奕凝 来源:拉萨日报

近年来,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充分发挥江苏教育人才优势,开展了以“让雪域雏鹰飞得更高更远”为品牌的“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着力改善当地办学条件,通过“组团式”教育援藏,帮助西藏孩子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重要转变,推动拉萨教育现代化迈出更大步伐。

在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机电实操教室里,家用电器维修与安装专业三年级的部分学生正在进行日常练习,仁青旺姆和扎西措吉熟练地操作着机器,江苏援藏教师刘建在旁边认真看着,不时进行指导。

作为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教师,2017年7月,来自江苏省徐州市江苏模特艺术学校的刘建和江苏省沛县中等专业技术学校的刘勇两位老师来到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援藏工作,除了日常的教学,还分别在实训处和学工处任职,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

两年后,援藏期满,刘建和刘勇自愿留下,继续第二次“组团式”教育援藏。期间,他们打造了6个专业民族工作室,带动了相关专业群整体建设,并充分发挥援藏优势,组织学生“走出去”,通过参加培训和比赛,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刘建说:“通过这几年把学生带出去集训、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使学生技能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同时带动了其他学生的积极性,对他们的就业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刘建提到的技能大赛包括2019年“三区三州”技能大赛、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等。其中,在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中,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普布次仁获得中职组焊接技术个人三等奖;由仁青旺姆和扎西措吉组成的团队获得中职组电气安装与维修比赛团体三等奖,作为大赛全国36组决赛选手中的唯一一组女选手,她们成功挑战了自己。仁青旺姆说:“跟这么多优秀选手一起比赛,对我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感谢援藏老师的关心指导,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拿到更好的成绩。”

“能代表西藏参加此次比赛,感到很荣幸。这个比赛对我来说很重要,也能够提升自己的水平,有助于我的职业规划和未来的发展。”扎西措吉说。

江苏教育援藏为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打开了通往世界的“新大门”,也为基层县(区)的孩子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十三五”以来,江苏省先后选派200余名教师进藏。目前,江苏教育援藏对口支援学校达到8所,数量居全国援藏省市第一,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体系、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完整类型全覆盖……从“单一式”到“组团式”,从“输血”到“造血”,教育援藏不断改善着拉萨教育的硬件设施,通过“传、帮、带”,留下了一支又一支“带不走”的优秀队伍,使拉萨师资队伍逐渐壮大,让拉萨的孩子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