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凝心聚力办实事 泥泞砂路变坦途

发布时间:2021-11-16 作者:李从芳 来源:拉萨日报

近期,林周县边交林乡、江热夏乡的村民们迎来了一件喜事。在林周县人大代表及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连接江热夏乡连巴村和边交林乡卡优村的村道由原来的泥泞砂石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227户村民彻底摆脱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出行烦恼。

近日,记者跟随林周县人大代表及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的车队,来到林周县江热夏乡连巴村进行实地探访。刚到村口,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条路基宽度为5.5米、路面宽度为4.5米的乡村水泥路,道路平坦、干净整洁。在路边,林周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组长韦国岭正在与村民亲切交谈:“路修得好不好?大家伙还满意吗?”面对韦国岭的亲切询问,村民们热情地回答着,淳朴的笑容里透着说不出的高兴与知足。

“没修水泥路之前,这是一条砂石路。路上的灰尘很厚,冬天一起风,吹得到处都是。收割季节,运输粮食也不方便。路不好,外面的人也很少到村里来,整个村子都比较封闭。”谈到以前的砂石路,卡优村党支部书记格桑朗杰说道。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针对群众出行的糟心事、烦心事,人大代表们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修建该条道路的建议,并在各种大小会议上努力争取。2021年,在人大代表们的积极呼吁及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的高度重视下,7月25日,连接连巴村和卡优村的乡村道路硬化工程顺利动工。经过三个月的连续奋战,这条由苏州援建的投资约1100万元的乡村道路在10月底完成项目验收。道路完工后,林周县人大代表又与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一道,亲自来到该路段,视察项目完成情况。

“我是自治区级人大代表,也是卡优村村民,之前在各种大小会议上提过修路建议。今年得以落实,我心里很高兴,村民也特别高兴。今后我会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把群众的需求及时反馈上去。”林周县人大代表尼顿说。

随着车队继续前行,5公里左右的乡村道路在农舍、田间穿梭,秋日金灿灿的农田、悠闲吃草的牛羊、波光粼粼的池塘,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不时映入眼帘。据当地干部介绍,这条乡村水泥路的建设不仅为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便利,也将有利于村里的林卡、澎波农场旅游景点等被更多人熟知,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增加收入来源夯实基础。由此,村民们也将这条路命名为“幸福路”。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还要实施一系列乡村幸福路工程。围绕乡村振兴,在人居环境改善、村组道路提升方面持续发力,让‘为民办实事’活动真正落到实处,落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真正实现乡村振兴。”韦国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