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湖北省宜昌市援藏工作队推动加查资源优势转化为生产优势——
长江情深注雅江 跨越千里“宜加”亲

发布时间:2023-04-24 作者:刘枫 来源:西藏日报

去年7月,在山南市加查县惹米产业园内,湖北宜昌安琪集团年产200吨益生菌菌粉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成为国内首个高原益生菌产业化项目;

在宜昌市科技援藏支持下,加查县核桃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核桃肽)完成生产设施升级改造,目前已经投产,有力推动加查资源优势转化为生产优势;

宜昌市教育援藏助推加查县建成安全、高效的信息化教学阵地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加查中学教学成效从全市“榜尾”跃升至“榜眼”。

……

长江情深注雅江,宜加共谱新华章。

自去年以来,宜昌市第五、第六批援藏工作队接续发力,以高质量援藏为主线,立足加查县资源禀赋,围绕扬优势、补短板、固根基,突出产业援藏、推进科技援藏、巩固民生援藏,深化“宜加一家亲”鄂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加查县向着“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成势见效、民生显著改善”的目标不断迈进。

加查县是西藏有名的“千年核桃之乡”,加查县核桃产业基地是山南市重点培育的“十大产业基地”之一。为不断延伸、做强核桃产业链,宜昌市援藏工作队积极联系对接长江大学、安琪集团等单位、企业,为加查核桃精深加工及关联产业提供技术、资金、人才和市场支持,大力研发高品质核桃油、核桃肽等产品,让加查核桃走出深山、拥抱市场。

2022年6月20日,西藏高原核桃产业技术研究项目开工建设,目前总进度已经过半,建成后将助推小小核桃从传统种植向特色加工转变,推动生态富民、产业兴县。

安琪珠峰生物科技益生菌产业化项目是宜昌市援藏工作队牵头推动的又一大型重点项目,也是宜昌市对口支援加查县15年来首个落地的科技产业项目。

宜昌市第六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加查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高大权介绍说,为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见效,加查县协调发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和安琪集团等成立了服务专班,就项目科研、招投标、建设运营方式、利益链接机制等反复推演,做好跟踪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建成后发挥最大产业效益、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

在聚焦民生改善方面,宜昌市援藏工作队着力对接当地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创新就业援藏方式方法,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筑牢群众美好生活的根基。

“援藏医生专程来加查给我们义诊,不仅免费诊疗,还给我们送医送药,让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专家级服务,真要谢谢他们啊。”安绕镇老阿妈次仁央金患有腿疾,去年经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援藏专家义诊,现在病情明显好转,她对援藏医生满怀感激。

2022年,宜昌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6名专技人员“一对一”“一对多”带教本地医务人员11人,诊疗门诊患者3060人次、收治住院患者213人次、开展手术69台、开展新技术项目17项,有效发挥了传帮带作用,提升了加查县医疗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当年7至8月,宜昌市援藏工作队邀请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等3家医院,分三批共计27人赴加查开展共建交流活动,共组织学术讲座6场、手术带教3台、义诊1000余人次、发放药品总额1.5万元,捐助帮扶金30万元,进一步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宜昌市援藏工作队还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全县中小学共录制17节电子白板竞赛课,并进行典型案例推广;积极开启“空中课堂”教学模式,保障全县中小学在线教学全面开课。同时,多渠道持续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先后举办4次招聘会,组织54家在藏企业和援藏企业提供岗位652个,其中援藏组团式就业开发岗位112个,有力促进了大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