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办好安多人民的事是最大的使命”
—沈阳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在安多书写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3-04-24 作者:卞琳琳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工作队医务人员深入牧区开展免费医疗服务。

图为工作队利用”高原讲堂”为党员群众授课。

图为工作队深入援藏项目一线调研。

春天的藏北高原银装素裹、寒风凛冽,但安多县滩堆乡牧民群众的心里却暖融融的。

3月28日,在全区人民热烈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之际,沈阳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来到安多县滩堆乡牧民群众身边,开展“党派我到羌塘来——高原诊所”活动。队员们迎着风雪,不顾路途辛劳,为群众诊治疾病、开具处方、发放药品,并细心叮嘱药品的服用方法及其他注意事项,将温暖送到了牧民身边。

“党派我到羌塘来”是沈阳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根据安多县地域辽阔、群众出行不便的实际,精心设计的一项主题活动,包括“高原讲堂”“高原诊所”“高原夜校”等活动项目。

随着系列活动的深入推进,工作队主动走进牧民群众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教健康知识,送医送技上门,让藏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把党的声音传递到藏北草原腹地,传递到每一位牧民群众的心坎上,在牧民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仁心仁术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安多县人口分散,医疗基础薄弱。面对当地群众期盼的目光,沈阳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3名来自医疗系统的队员不顾高原反应,第一时间投入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安多县整体医疗水平,守护农牧民群众生命健康,工作队积极参与城乡一体化医疗改革和基层医疗信息化建设,筹建县医院综合住院部,主动谋划县医院绩效评价体系改革工作,推动当地医疗体系建设快速发展。

援藏以来,工作队的医务人员先后会诊危重症病人100余次,多次昼夜兼程转诊危重患者至那曲、拉萨,展现了即使身处极地高原仍践行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敬业精神和过硬的工作作风。

“群众生命健康大于天,我们医务工作者定当用忘我的精神和精湛的医术助力健康安多建设。”沈阳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安多县人民医院院长徐宁说。

2022年8月,新冠疫情期间,面对当地防疫经验欠缺、人员不足、物资匮乏等困难,工作队视安多为故乡,全力以赴投身抗疫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工作队结合在沈阳参与疫情防控时的经验,指导帮助安多县迅速建立起运转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体系,制定了相关制度规范,组建了流调队伍,设置了符合“三区两通道”等防疫标准的隔离宾馆,实现隔离宾馆内零感染。   同时,积极沟通协调沈阳市相关部门和县区支持安多抗疫,先后为安多县争取了价值4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和现金,为安多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思想交流灌溉民族团结之花

一直以来,工作队坚持把加强当地教师队伍培养作为教育援藏的破题之举,积极牵线搭桥,推动沈阳和安多两地实现多学科交流合作。

沈阳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来到安多后,积极组织安多县小学和初中多个学科教师与沈阳相关教研部门、名师工作室共同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使当地教师享有与沈阳同步同标同质同效的教研资源。同时,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援藏全过程,组织全县思政课教师和教研人员同步参加沈阳市思政课研讨活动,组织安多和沈阳两地中学生同步开展“同上一节课、共话团结情”线上思政课,促进两地青少年交流,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孩子心中。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工作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援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工作队队员深入乡镇、村居,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部分工作队队员充分发挥担任思政课教师的业务专长,深入基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牧民群众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切的民生热点问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牧区千家万户。

“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牧民心里是我们最崇高的使命。”沈阳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安多县中学副校长张旷达告诉记者。

产业帮扶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安多县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相对薄弱。针对这一现状,沈阳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坚持把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乡镇和县直单位开展调研,系统梳理了安多县的资源禀赋、产业状况,形成了《安多县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高标准编制了招商推介手册和招商宣传片,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认可。

同时,立足安多县清洁能源资源优势,积极与沈阳特变电工等企业对接,推动产业援藏深入开展;指导安多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当地企业、群众满意度。“作为援藏人,就是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助推当地发展。”沈阳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安多县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副局长马书博坚定地说。

从送医送药到人才培养,从政策宣讲到产业帮扶,在鲜艳的党旗引领下,沈阳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扎根高原、团结协作,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挥洒汗水,筑梦羌塘。   每当工作队同志来到身边,牧民群众总会盛情相迎,送上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当他们离开时,牧民群众又会献上洁白的哈达,依依相送……迎来送往中,工作队员们无不为之动容。“我们是党派来的,办好安多人民的事是最大的使命。我们一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将‘海拔高境界更高、风沙硬作风更硬’的沈阳援藏精神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大动力,服务安多、建设安多。”沈阳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安多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于勇说。

拳拳报国志,浓浓援藏情。沈阳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心系祖国边疆发展,从辽沈大地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了羌塘草原。他们在援藏路上始终高擎党旗奋力前行,为安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图片由沈阳市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提供)